来源:
河北新闻网

二十大代表风采丨马新利:创新路上践行工匠精神

2022-09-27 15:06:11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代表档案】

  马新利,河北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第十党支部书记、十分公司经理。25年来始终扎根工程建设一线,个人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河北省千名好支书等荣誉称号,所在集体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

  9月23日下午,河北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第十党支部书记、十分公司经理马新利来到鹿泉通信技术创新中心项目建设现场。

  在7号楼,一名工人正乘吊篮在2楼位置进行外墙作业。马新利驻足仔细察看,记者看来普普通通的施工场景,在他眼里却有许多细节要一一审视。

  “首先要查安全,看工人是否系了安全带、戴了安全帽,是否配备了灭火器……此外,还要看质量、看进度。”马新利说。

  鹿泉通信技术创新中心项目占地89亩,建筑面积12.4万平方米,由河北建工集团工程总承包,负责工程设计、采购、施工各环节工作,马新利全程参与,可以说是项目的“大管家”。

  这次来,马新利主要是为了幕墙安装工作。“这个项目工期紧、体量大,对我们来说是从未有过的挑战。”马新利介绍说,“正安装的外墙窗是超高窗,高度达4.2米,施工难度高。前期设计阶段,团队光是方案就拿了10多轮。其实,直接做成玻璃幕墙更好干活,但工期长、造价高。我们又要保证质量,又要控制投资,就需要通过技术创新破解难题。”

  “靠创新谋效益。”在与记者交流时,这句话被马新利反复提及。

  “园区内道路采取‘永临结合’方式,对设计和策划组织要求高,但仅此一项就能缩短约1个月的工期,还能节约费用近百万元……”介绍起项目涉及的一个个技术创新,马新利满脸自豪。

  创品牌拓市场、谋创新增效益、强管理控风险——这是马新利为公司确定的发展思路,体现在公司一个个具体的建设项目中。

  2014年,马新利率团队拿下了河北奥体中心体育馆综合体工程项目。该综合体是国内首个集体育馆、游泳跳水馆、网球馆、综合训练馆“四馆合一”的工程,结构十分复杂。不仅如此,项目还要在半年内完成常规施工一年才能完成的主体施工任务,难度可想而知。

  啃下这块“硬骨头”,还是靠创新。马新利组建起一支党员攻关小组,先后拟定了8套实施方案,最终创造性地采用了“先四周、后中间,分区组织、立体流水”的施工方法,少投入了4万平方米模板,提前20天实现主体封顶。

  2019年,河北奥体中心体育馆综合体工程获得全国建筑行业质量最高奖——鲁班奖。

  遇到难题不犯怵,把难题当作课题去研究,这样的例子马新利还能举出很多。“往小说,企业发展要靠创新增效益,往大说,建筑业转型升级更是靠创新驱动。”

  25年扎根工程建设一线,专一事,精一技,践行工匠精神,马新利从基层开始一步一个脚印地干到了现在。

  “20岁刚毕业时,我在钢筋组扛钢筋,肩膀上都是血痂,手套正反面都磨破了,再套上一双继续干活。”马新利回忆说,虽然很辛苦,但从那时起他的心里就有一个朴素的念头,“我是盖房子的,我的工作就是要把房子盖好。”

  从见习工人到项目经理,再到分公司管理层,马新利“盖好房子”的念头一直没有变。“我很幸运,有机会在新时代建功立业。没有党和人民的培养,就没有今天的我。今后,我更要以‘匠心’践行‘初心’,为美丽河北建设添砖加瓦,为人民幸福安居保驾护航。”(河北日报记者常方圆)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8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