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当雄安新区遇上“寿光模式” 乡村振兴“柿”不可挡

2022-09-24 15:36:48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9月23日电(封俊龙)9月23日下午,在城子村西南侧的大片土地上,推土机、挖掘机、渣土车等工程机械开始了紧张作业。雄安新区容城县贾光乡城子村党支部书记刘建乐看着这忙碌的场景,脸上满是灿烂的笑容:“2个月后,这里将建成13个现代化、智慧化西红柿种植大棚,这一声声机器的轰鸣声就像是开启村民致富之路的胜利号角,令人期待。”

雄安新区容城县高品质农业示范基地暨贾光乡城子村设施农业产业建设项目启动仪式现场。中国雄安官网封俊龙 摄

  记者采访得知,正在作业的这块30余亩土地是贾光乡城子村设施农业产业建设项目种植基地1号地块。该项目是雄安新区与山东潍坊(寿光)合作开展的第一个跨区域党建联建村企共建项目,是由雄安新区党群工作部牵头,联合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同时得到中国三峡集团雄安分公司全力支持,通过引入“寿光模式”,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大棚,推动乡村振兴的第一块试验田。

整装待发的工程机械。中国雄安官网封俊龙 摄

  在此之前,山东省寿光市蔬菜高科技示范园管理服务中心党组副书记燕黎明带领乡村振兴寿光专班已经在雄安新区田间地头奋战了整整2个月,看着热火朝天的项目建设现场,他激动不已。“‘寿光模式’的核心是带动共同富裕,我们将全身心地帮助新区建设智慧化大棚,并将寿光全链条的生产运营模式输出给雄安新区,为‘千年大计’贡献寿光力量。”燕黎明说。

  据寿光专班团队成员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综合科科长孙明介绍,新建的智慧化大棚中,将配备自动放风机、自动卷帘机、自动雾化机等,能够实现智慧化水肥一体化。所有设备将通过智慧系统集中到管理APP中,大棚的经营者仅靠一部手机便能够完成大棚管理的大部分工作。

  寿光专班团队经过考察调研以及与新区相关部门、容城县协商沟通,最终决定此次建设的13个智慧化大棚将全部种植“梦想迷恋(黄色)”“青口蜜(绿色)”“绿肩草莓”“千禧(粉色)”等市场价格长期处于高位的水果西红柿。

  燕黎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城子村以前种植的西红柿一个大棚年利润最多10余万元,但是新的大棚建成后,每个大棚的年利润能达到30余万元。此外,由于高度智慧化,日常管理仅一部手机便能完成,大棚经营者还可以另寻工作再挣一份工资。“这么算下来,你说这智慧化大棚里小小的西红柿是不是变成致富路上的‘金果果’了?”燕黎明笑着说。

  据悉,容城县将探索一条“党建引领+村村联建+农村合作社”的全新合作运营路径。“让老百姓的利益最大化,就要让老百姓成为项目主体。党建引领农村合作社和村村联建将从贷款、建设、运营、销售给予全方位支持,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容城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振岭说,“这种模式完全符合老百姓利益,也符合新区引入‘寿光模式’的初衷。”

项目施工现场。周西娟 摄

  在党建引领的有力支撑和保障下,城子村已有50余户村民报名想要参与到项目中来。“本来我们打算先让党支部委员先行入股项目,真正看到效益以后再发动村民们参与,没想到村民们这么相信我们,党支部委员的名额看来是保不住了。”刘建乐笑着说。

  目前,水果西红柿的育苗工作已经在寿光市前疃村进行,待项目建设完成后便将植入新建智慧化大棚,年底便可成熟投入市场。“相信这些西红柿给大家带来的效益能让‘寿光模式’遍地开花,让容城县乃至新区乡村振兴‘柿’不可挡。”雄安新区容城县委书记黄志民调研建设现场时说。

责任编辑: 杨美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7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