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召开2022年防汛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

2022-09-22 20:55:45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9月22日电(李元闯) 9月21日,雄安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召开2022年防汛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雄安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张玉赞介绍了新区入汛以来整体防汛工作开展情况。媒体记者就防汛工程建设、天气预报预警服务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提问,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规划建设局副局长杨松,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气象局副局长花家嘉一一进行了回答。

图片

发布会现场。中国雄安官网牛思佳 摄

  今年入汛以来,雄安新区各级各部门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精神为指导,按照省委、省政府及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统一安排部署,坚持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疏导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聚焦重点问题,制定周密措施,做足充分准备,有序应对了10次强降雨过程,实现了“零伤亡、少损失”的工作目标,保障了雄安新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及重大工程项目的安全施工,为新区安全度汛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图片

发布会现场。中国雄安官网牛思佳 摄

  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高度重视防汛工作。各级领导多次对防汛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亲临一线,调研检查新区防汛备汛工作,有力有序有效组织开展了各项工作。一是层层压实责任,健全防汛体制机制,核实各级各类防汛责任人,签订防汛责任书,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防汛工作格局,动态调整新区防指和防办成员,明确防办组成人员职责,由分管应急、水利、规划建设的新区领导担任常务副指挥长,有效衔接“防”和“救”的指挥链条。二是树牢底线思维,狠抓隐患排查整治。汛前和汛期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治,确保问题早发现、早整改、早解决。三是加强监测预警,健全协调联动机制。建立了信息共享、研判会商、信息推送、协调调度、技术支撑“五大机制”,为指挥调度提供有利支撑。四是坚持红线意识,扎实做好应急准备,做到了预案体系搭建到位、防汛培训演练到位、队伍物资准备到位、值班值守保障到位“四个到位”。五是紧盯降雨过程,做好强降雨防范应对。密切关注每一轮强降雨过程,开展雨中雨后排查,汛期共启动三次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多次召开防汛应急会商会议,多轮强降雨均未造成严重内涝,积水点均第一时间完成抽排,行洪河道安全通畅,堤防安全稳固。

图片

发布会现场,记者就新区防汛工作进行提问。中国雄安官网牛思佳 摄

  记者了解到,2022年白沟引河、赵王新河在汛前完成了河道疏浚,西北围堤于主汛期前完成了防洪主体工程,起步区防洪圈实现闭合。截止到目前,起步区已基本具备200年一遇防洪能力,安新组团、容城组团、昝岗组团已按规划要求提前具备100年一遇防洪能力,新区“一主五辅”中的“一主三辅”已提前实现防洪规划要求,进一步筑牢了新区防洪屏障。

  针对汛期多次强降雨过程,雄安新区气象局严格落实“早、准、快”的要求,提早预报、精密监测、提前预警。在强降水持续期间,24小时在岗值守,紧盯重点区域,通过《气象信息快报》、短信、微信等方式发布雨情实况和预报预警信息。通过“雄安气象”“雄安发布”“中国雄安官网”“人民雄安网”“安全雄安”等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众发布天气预报和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利用移动“云MAS”平台、“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等,对气象信息员和各重点建设工地气象应急联系人发送预报预警和雨情短信,尽最大努力扩大预报预警信息覆盖面。同时进一步提升气象服务科技的支撑能力,通过“睿思-雄安”精细化预报系统、卫星雷达强对流监测预警平台等业务系统,卫星、雷达遥感与机器学习等技术实现提前研判灾害性天气,为重点片区和工地开展精细化气象服务。

  雄安新区地处“九河下梢”区域,在建项目、基坑、地下管廊众多,防洪排涝形势不容乐观,新区各级各部门超前准备、系统安排、落实责任、固守底线,做实做细做足了各项防汛准备工作,确保了雄安新区2022年安全度汛。下一步,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将坚持敢字当头、干字托底的要求,全面加强防洪排涝体系建设,扎实做好各项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为新区建设提供良好稳定的安全环境,确保新区“千年大计”万无一失,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 马欣译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6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