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真抓实干推动雄安县域经济发展丨容城县:抢抓机遇、乘势而上 全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下)

2022-09-20 14:43:54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9月20日电(封俊龙)容城县是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所在地和众多央企、国企及重大项目疏解落地的聚集地。大量人口涌入,对容城县服务业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也为容城县现代服务业发展提供了发展契机。此外,新区多项支持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政策的出台,为容城县带来了新思想、新技术,让容城县的智能化、现代化农业得到快速发展。

  抢抓机遇 让现代服务业点燃发展“新引擎”

容城县街景。容城县委宣传部供图

  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是城市综合竞争力和现代化水平的重要体现。新区设立以来,容城县紧紧把握新区建设发展优势,聚焦培育、打造、承接三大主线,加强政策引导,强化项目支撑,创优发展环境,全力打造本土现代服务业品牌,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持续提升,市场信心不断提振。

  在容城县的积极推动下,容城县本土企业——河北百乐百货商业连锁有限公司等企业旗下4家容城县新建连锁店被纳入省商务厅的“品牌连锁便利店发展计划”项目,持续推进10余家连锁便利店改造升级工作。2019年至今,先后组织容城县月霖园餐饮文化有限公司、聚湘食酒店服务有限公司、立成饭店参加国家绿色饭店、国家级钻石酒家创建工作。其中,容城县月霖园餐饮文化有限公司被评定为“三叶级绿色餐饮企业”“三钻级钻石酒家”。

  容城县还围绕新区大规模建设期间的实际需求,积极培育法务、信息咨询、工业设计、金融服务、勘察设计、节能环保、测绘评估等生产服务行业,2022年新增加各类服务企业近400家。

  结构调整 让传统农业开辟发展“新高地”

  容城县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全面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2022年,容城县坚定不移地调整农业结构,持续加速传统农业向现代化新型农业转型升级,以现代化农业开辟县域经济发展“新高地”。

尚丰无人农场。容城县委宣传部供图

  容城县南张镇西野桥村尚丰无人农场是雄安新区设立以后,容城县以“节水、高效、绿色、智能”为原则,努力打造的小麦-玉米生产全过程机械化无人农场,也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动农业生产机械化、数字化升级的标志性项目,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试验田。

  在容城县农业农村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目前,尚丰无人农场建设示范面积1000亩,采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了耕、种、管、收无人化作业,形成全天候、全过程、全空间的作业模式。预期可节省人工80%以上,节省水、肥20%以上,年粮食产量每亩提高100公斤。

  科技培育 让新型产业跑出发展“加速度”

  立体生态种植模式、智能水肥管控、土壤墒情自动监测……如今,在容城县,越来越多的科技智能化培育技术应用在田间地头“大展身手”,为农业生产注入动力。

苜蓿生产示范基地。容城县委宣传部供图

  作为容城县农业龙头企业之一的高宇农业产业园,位于容城县沙河村。该产业园拥有高产优质苜蓿生产示范基地3885亩、高标准生态果林1万余亩、薄皮核桃种植示范基地5000余亩、精品有机蔬菜基地60余亩(包括智能连栋玻璃温室6144平方米、现代日光温室3500平方米、有机认养菜园约50亩)。

  其中,苜蓿生产示范基地通过运用合理化种植密度、根瘤菌接种、测土配方施肥、杂草综合防治、适期收获等高效生产技术,真正实现了“良种良法”;高标准生态果林选择90余种国内桃、梨、苹果等最新品种,采用立体生态种植模式和矮砧密植、水肥一体化等科学种植技术,盛果期可年产各类果品5000吨以上;精品有机蔬菜基地采用无土栽培、智能水肥管控等技术,实现园区温室灌溉和施肥的精准、智能化管理。

  在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大背景下,容城县坚持不懈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业水平、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夯实乡村振兴根基,县域经济在高质量发展中不断取得新成效。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5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