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舞出“人民英雄”的精神风貌

2022-09-16 09:14:19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专访第十九届群星奖群舞《人民英雄纪念碑》主创团队

  舞出“人民英雄”的精神风貌

  9月15日晚,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报送、河北省群众艺术馆和保定市群众艺术馆创排的群舞《人民英雄纪念碑》荣获群星奖。当得知这一喜讯时,该剧编剧、保定市群众艺术馆馆长王简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与群众文艺结缘20多年,今天捧得群星奖非常开心。能够获得本届群星奖,全体演员两年多来的辛苦训练没有白费。感谢评委的支持与鼓励,感谢热情的观众让我们演员在表演时达到最佳状态。”

  在本届群星奖舞蹈类决赛中,群舞《人民英雄纪念碑》从全国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受到观众一致肯定。谈及为什么会创排这样一个节目,主创团队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一群来自保定市曲阳县的石雕艺人接受任务来到天安门城楼前,要完成一项被人传颂的伟大壮举——雕刻“人民英雄纪念碑”。舞蹈展现的就是这样一批技艺精湛的石雕艺人的感人故事,他们怀着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把对祖国的爱用真情倾注到浮雕制作之中,把革命者和英雄的伟大理想信念融入纪念碑上。

  具体到创排过程中,如何用无声肢体语言讲述英雄故事?如何用优美舞姿展现英雄的精神风貌?聚焦时代主题,深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成为群舞《人民英雄纪念碑》创作团队秉持的主要原则。

  为生动展现石雕技艺,舞蹈演员和石雕工匠同吃同住,认真打磨每一个姿势动作。舞蹈创作过程中,团队成员多次赴曲阳县调研石雕文化,并对参与雕刻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工匠及其后人进行走访,通过聆听当年的雕刻故事寻找创作灵感,掌握第一手资料,为舞蹈创作打下基础。舞蹈最初的名称为《丰碑》,经过数十次打磨、修改,群舞《人民英雄纪念碑》由起初的一个小专场片段渐渐变成了一部内容丰厚、技艺精湛的高品质作品。

  舞蹈艺术的魅力,还在于不断创新。如何创新?群舞《人民英雄纪念碑》充分发挥舞蹈+科技的特色,通过声、光、电的运用,让影像的构建与诠释更为绚丽多彩,实现了“人民英雄”与雕刻者的共舞,进一步达到与观赏者的共鸣,给人以视觉冲击力与艺术感染力。

  在追求表演技巧和舞台表现的同时,主创团队在创排过程中还非常重视对群众舞蹈演员的管理与培养。科技赋能加上演员的勤学苦练,让整个舞蹈变得更富于表现力和感染力。省群艺馆工作人员介绍,群舞《人民英雄纪念碑》此次获奖,为群众文艺创作提供了标杆,增强了作品创作的自豪感和自信心,今后在创作过程中会不断发现和培养更多优秀文艺人才,厚植群众文艺创作新力量,推进全民艺术普及,提升公众文化素养。

  “第十九届群星奖决赛不仅是群众文艺创作展示的盛大舞台,更是一个相互学习、借鉴的平台。在这里,多元素、多门类的群众艺术创新融合,人民群众的艺术创造、文化活力得到充分释放。此次我们获得群星奖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对全省群众文艺工作者也是一个极大的鼓励。希望在今后舞台上,我们能走得更远,做得更好。”王简说。(记者 史晓多)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4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