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聚焦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丨第十七届文华奖第十九届群星奖即将揭晓

2022-09-15 09:02:29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今晚在雄安新区闭幕

  第十七届文华奖第十九届群星奖即将揭晓

  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9月15日晚,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将在雄安新区落下帷幕。在当晚的闭幕式上,主办方将公布第十七届“文华大奖”和“文华单项奖”获奖名单,以及第十九届群星奖各门类获奖名单。

  本届艺术节主题为“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天津市人民政府、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是文化和旅游部与京津冀三地联合举办的重大文化活动。

  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奖是文化和旅游部设立的国家舞台艺术政府奖,是我国舞台艺术领域的政府最高奖。我省参评剧目话剧《塞罕长歌》和民族歌剧《雁翎队》,代表河北省近年舞台艺术创作的最高水平,与来自全国各地的37部精品剧目共同竞逐本届“文华大奖”。

  话剧《塞罕长歌》由河北演艺集团倾力打造,河北省承德话剧团演艺有限公司演出。该剧讲述了塞罕坝建设者们在高寒荒漠地区创造出世界上最大人工林海的人间奇迹,用实际行动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内涵,铸就“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塞罕坝精神的故事。该剧创排至今已经演出150场,获得2019年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中的“百年百部”创作计划重点扶持作品,并获得国家艺术基金支持。

  民族歌剧《雁翎队》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指导,河北省艺术中心出品。该剧取材自抗日战争时期有“淀上神兵”之称的白洋淀抗日武装队伍雁翎队的革命故事,讴歌了燕赵儿女可歌可泣的抗战精神。该剧不仅获得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项目支持,而且入选了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中的“百年百部”创作计划重点扶持作品。

  群星奖是我国群众文艺领域唯一的国家级政府奖。连日来,全国145个作品和32个群众合唱团队登上第十九届群星奖决赛舞台。我省9个作品(团队)在决赛上亮相,展示了近年来河北群众文艺创作的优秀成果。9月8日至12日,第十九届群星奖获奖名单进行了公示。由河北省文旅厅报送、河北省群众艺术馆和保定市群众艺术馆演出的群舞《人民英雄纪念碑》名列公示榜单。

  本届艺术节于9月1日晚在北京开幕,主体活动包括开幕式、闭幕式、艺术评奖、特邀剧目展演、美术作品展等,通过丰富多彩的系列文化活动,充分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文艺工作新作为新气象新高度。(记者 龚正龙、史晓多)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4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