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综合执法局举行“ODR”企业授牌仪式暨企业培训活动

2022-09-08 17:58:41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9月8日电 为进一步完善消费纠纷在线投诉和处理功能,落实经营者消费维权主体责任,推动消费维权社会协同共治,近日,雄安新区综合执法局举行了在线消费纠纷解决(ODR)企业授牌仪式暨企业培训活动。雄安新区综合执法局局长刘志亮出席仪式并讲话。

培训活动现场。雄安新区综合执法局供图

  刘志亮指出,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是人民美好生活的基本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人民需要出发,创造质量过硬的消费环境,是建设高质量雄安的应有之义。发展“ODR”企业,是推进消费监管模式升级、实现消费维权便捷化的创新之举,是更新消费维权理念、落实企业消费维权主体责任的有效之举,是健全放心消费机制、从源头减少消费纠纷的治本之举。去年以来,新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工作部署,结合新区实际,完善工作规范,严格企业准入,优化审核流程,及时处理消费纠纷,大力发展“ODR”企业,稳步推进在线消费纠纷解决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新区共发展“ODR”企业23家。“ODR”企业的成立,进一步畅通消费维权渠道,完善消费纠纷在线投诉和处理功能;进一步引导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提升企业自律,推动消费维权社会共治;进一步降低消费者维权成本,促进建立和谐的消费关系;进一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刘志亮强调,在线消费纠纷解决是消费维权工作的创新,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和“ODR”企业要以此为契机,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对标先进,优化提升,高效化解消费纠纷,不断提高消费维权工作水平。一要贴“紧”中心。围绕新区中心工作,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改善消费环境,促进消费增长。二要贴“紧”群众。以维护消费者利益诉求为导向,做好“ODR”企业的动态监督、业务指导、信息交流、效能评价、正向激励、动态退出和信息公示等工作,不断完善在线消费纠纷快速解决机制,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三要贴“紧”生活。将消费者权益保护放在更加突出位置,针对消费者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有效运用“ODR”企业平台大数据,对收到的投诉第一时间高效处理,赢得消费者的认可,共同营造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

  最后,雄安新区综合执法局12315投诉举报业务有关同志对“ODR”企业投诉处理操作进行了详细讲解,增强“ODR”企业消费纠纷在线解决能力,鼓励企业充分运用“ODR”企业平台在线解决处置消费纠纷,服务好群众,提升线上和解成功率,力争把消费纠纷化解在源头、解决在基层、和解在企业。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3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