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科技赋能雄安体育中心项目高速智慧建设

2022-09-08 17:58:52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9月8日电(李元闯)为创造和见证“雄安质量”,雄安新区管委会规划建设局会同新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测服务中心、新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共同开展工程质量安全示范工地观摩活动,推出一批作为“妙不可言、心向往之”建设实践名片的精品示范工程。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由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的雄安体育中心项目,了解项目在安全教育培训、科技应用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雄安体育中心项目建成后的鸟瞰效果图。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供图

  雄安体育中心项目位于雄安新区启动区东北部,总用地面积354243㎡,总建筑面积186426㎡,由体育场、体育馆和游泳馆三个单体建筑组成。作为启动区标志性建筑,该项目建成后能够满足承办国际单项赛事与国内综合赛事要求,也是未来雄安新区重要的体育活动配套建筑群,对服务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完善雄安新区的整体配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雄安体育中心项目施工现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供图

  据雄安体育中心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自开工以来,始终秉承样板引路的观点,重点工序建立样板展示区,一般工序建立实体样板,针对影响结构安全、使用功能、外观效果的原材、成品件全部做封样处理,从原材、成品进场严格执行见证举牌制度,在施工过程中落实“三检制”“举牌验收制”“质量一票否决制”“质量分析会”等多项措施,确保打造质量精品。为了营造“人人管质量,质量入人心”的工作氛围,项目部在现场醒目位置悬挂了各类质量管理警示标语、设立质量标准告示牌等,将建设过程的质量责任分解到每一个人,提高现场建设者的质量意识。

  为树立绿色安全施工典范,项目部特地建立安全培训教育基地,通过“安全教育大讲堂”“安全体验式教育基地”“VR互动教育体验室”等多样化教育模式,强化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此外,项目部还制定了巡查计划,安排专人定期巡视检查,分工种进行专项安全培训和现场实操讲解。

  据悉,该项目在科技应用方面,将持续推广应用住建部建筑业10项新技术的全部10个大项、共38子项。项目部使用河北省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和建筑工地智能管理平台,及时上传并管控现场风险。此外,项目部还通过智能报警云平台系统、智能安全帽和智慧工地管理平台、全景云眼AR指挥系统等众多科技手段加强项目各方面的安全管理,创建安全文明绿色工地。

雄安体育中心项目施工现场应用的全景云眼AR指挥系统。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供图

  项目的大宽度空间网壳结构、张弦结构对施工误差、基础沉降、风荷载等不利因素极为敏感。为保障结构安全,项目现场采用结构健康监测技术,对关键钢结构构件、代表性拉索索力、结构整体变形进行监测,及时掌握结构受力及变形情况,对结构安全进行评估、改进,高质量推进建设进程。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3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