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聚焦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儿童剧《送不出去的情报》:用孩子的视角讲述抗战英雄故事

2022-09-08 09:12:31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图为:儿童剧《送不出去的情报》剧照。河北日报记者焦磊 摄

  严冬时节,层层白雪盖住了森林,在纷飞的雪片中,小战士满山怀揣情报,踏上了一次充满艰险的冒险之旅……今天,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创排的儿童剧《送不出去的情报》在衡水保利大剧院上演。跌宕起伏的剧情、稚嫩幽默的童言,为孩子们讲述了一个不同寻常的抗战故事。

图为:儿童剧《送不出去的情报》剧照。河北日报记者焦磊 摄

  儿童剧《送不出去的情报》根据儿童文学作家薛涛长篇小说《情报鸽子》改编,围绕主人公满山接受杨司令让他送一封情报的任务而展开,用充满童趣的方式,塑造出崭新的红色少年形象和革命先烈的形象,并以孩子的视角讲述了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是如何用爱与勇气保护孩子、让孩子远离战争度过艰难岁月的故事。该剧入选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在第十七届文华大奖终评剧目名单中,是唯一入围的儿童戏剧作品。

图为:儿童剧《送不出去的情报》剧照。河北日报记者焦磊 摄

  战争是一个沉重的话题,而儿童剧《送不出去的情报》将抗联战士的精神力量通过皑皑白雪、白桦林、群山等意象呈现在舞台上,以极具浪漫色彩的舞美风格展现出美好的景象与残酷战争之间的巨大反差。随着场景转换,背景中的白桦树、牌匾、桌椅时而消失,时而出现,如同变魔术般梦幻而奇妙,带给观众耳目一新的视听感受。

  观演过程中,观众们时而被诙谐幽默的表演逗得捧腹大笑,时而被抗联战士们的英勇无畏感动地潸然泪下。“因为你是个孩子,是未来,是希望,是我们无怨无悔牺牲的理由。你要做的,就是活下去!充满希望地活下去,永不放弃地活下去!这就是我交给你真正的任务。”演出临近尾声,关于情报的真相浮出水面,情报的寓意揭开将演出推向高潮,掌声久久回荡在剧场内……

  “整部剧都在用孩子的语言和童心童趣与小观众对话,讲述他们听得懂的故事。”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冯俐说,透过孩子的眼睛去看战争,去认识身边的英雄,是这部戏的独特视角。全剧没有一句说教的台词,孩子们在时而开心时而紧张的全情投入下看戏,走进人物的内心、走进那个时代,更能激发对革命先烈崇高的敬意,感悟今天的好生活来之不易,也希望通过这部剧将“爱与希望”的主题传递给每一位观众。(河北日报记者焦磊)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3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