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央广网

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展演:话剧《喜相逢》讲述烟火气十足的新京味儿故事

2022-09-07 18:03:24 来源: 央广网

  “总有一个地方托得住你的梦想。”9月6日-7日,新京味儿话剧《喜相逢》作为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的展演剧目在京亮相。全剧围绕北京市委市政府心系民生、改善百姓生活的惠民工程“回天计划”三年行动展开,以年轻群体的创新创业故事、情感经历为核心,结合老中青三代的视角,折射出新时代下新老北京的传承。

  小故事体现大主题 创作来自生活切身感受

  话剧《喜相逢》由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出品、北京戏剧家协会组织创作,编剧林蔚然、王人凡执笔。作为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喜相逢》通过小故事体现大主题,舞台上汇聚了老中青三代演员,他们中有土生土长的“老北京”,也有经历过“北漂”生活的“新北京人”,他们带着各自不同的生活体验和人生经历因为“回天行动”在舞台上相遇,展现“回天行动”的成果——将政策落实到每一个居民的身上,关爱生活在这里的所有人。

《喜相逢》剧照(北京市文联提供,央广网发)

  “我就住在天通苑,也是‘回天行动’受益者”,林蔚然在接受采访时称,“日常生活中的切身感受直接形成了最鲜活的第一手素材,在创作的过程中,我们数易其稿,为的就是精益求精,尽可能地去贴近、提炼、还原,通过艺术化的表现方法把那些动人的‘回天’故事讲真、讲好,这也是文艺创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为了使表演更真实,剧组主创多次来到天通苑社区、园区采风,了解形形色色人物的生活状态,力争呈现更具烟火气、更接地气的群像戏。“随着时代的发展,从四合院到高楼,人和人的关系也呈现出立体化的趋势,我们这个剧想呈现出这种变化。”王人凡表示。

  挖掘新京味儿 讲述新北京故事

  林蔚然向记者介绍,区别于传统京味儿胡同戏,《喜相逢》将故事场景从传统的四合院移至城市高楼里,将关注点对准五环以外的北京。“时代变了,居住环境也变了,京味儿作品不仅局限于四合院和胡同的故事。天通苑聚集了老北京人、回迁户、外地来京人员,他们共同造就了北京时代脉搏的律动。”不仅如此,剧中人物的语言也随之发生变化,不再“京腔京韵”,甚至夹杂了各种方言。

《喜相逢》剧照(北京市文联提供,央广网发)

  导演李伯男则表示:“《喜相逢》的整个创作团队在开掘新京味儿上下功夫,我们带着对天通苑和天通苑居民的情怀进行创作,通过精神层面来体现故事内涵,展现出‘回天’地区的巨大变化。”

  献礼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

  作为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的展演剧目,话剧《喜相逢》在“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的浓厚氛围中,书写了新北京的故事,呈现出新老北京人梦想之花绽放的灿烂绚丽图景。“十分荣幸《喜相逢》能参加此次十三艺节展演,我们将继续深耕现实题材作品,写好心目中的新北京。”林蔚然表示。

  据悉,随着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的开幕,来自全国各大院团的精品剧目在北京轮番上演,同期还有26台精彩演出在线上展播,为广大观众奉上异彩纷呈的文艺盛宴。(记者宋雪)

责任编辑: 马欣译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