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精彩纷呈 原创生态舞剧《大河之源》将角逐第十七届文华奖

2022-09-06 09:56:22 来源: 新华网

  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天津市人民政府、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日前开幕,艺术节包括开闭幕式、艺术评奖、特邀剧目展演、美术作品展、演艺文创博览会等主体活动,力争实现“观百部大戏、赏千件展品、汇万众活力”。其中,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展演作品暨第十七届文华奖参评剧目——原创生态舞剧《大河之源》将于9月6日在河北保定关汉卿大剧院亮相。

  《大河之源》由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策划出品,青海省演艺集团创排、国家一级编导佟睿睿创编。该剧以“打造生态高地 守护中华水塔”为主题,从黄河源头出发,从人类起源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角度探寻华夏文明的发展史,通过艺术的形式展示中华文化中河源文化、河湟文化的精神内涵,赋予“中华水塔”文化的内涵和文明的生机。

  自2020年在青海首演以来,《大河之源》不断悉心打磨,让越来越多观众领略到三江源这片净土的瑰丽与纯净。该剧先后在青海、河南、北京、宁夏、内蒙古、山西、天津、辽宁等多地演出。日前,《大河之源》亮相北京中央歌剧院剧场,通过艺术化的舞台呈现,为观众带来一场震撼心灵的溯源之旅。截至目前,该剧已完成线下线上演出88场。

  作品运用“第一人称”的叙述视角,通过远古与现代、蛮荒与文明、人与动物的强烈对比,以诗意的舞蹈与丰富的舞台语汇展现自然的壮阔与文明的璀璨,集思想深度与艺术高度于一体。

  在戏剧情节上,该剧采用剧中剧的复式结构,也运用了类似电影“蒙太奇”的剪接手法,将史前文明、游牧文明、生态文明与科技文明同时展现在舞台上。

  《大河之源》不仅是一首献给大河之源、民族之源的赞歌,更对推进三江源地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内在的精神支撑与持久的信念支持,是对讲好青海故事、讲好黄河故事、讲好中国故事的一次有力实践,对于弘扬黄河源头文化、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构建命运共同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鲜明的现实意义和崭新的时代价值。此次参评第十七届文华奖,将向更多的观众展示黄河文化和河湟文化的精神内涵,讲好中国故事和青海故事。

责任编辑: 马欣译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2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