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雄县党建引领爱鸟护鸟工作

2022-09-05 15:05:43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9月5日电(李元闯)雄安新区设立以来,经过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生态治理,白洋淀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越来越多的野生鸟类在此“安家落户”。

  白洋淀,碧波荡漾,荷红苇绿。在一片水草上,一群活泼可爱的青头潜鸭雏鸟在雌鸟看护下觅食。今年8月,雄安新区雄县爱鸟护鸟志愿者高腾用相机记录下这一画面。

青头潜鸭雏鸟在雌鸟看护下觅食。高腾 摄

  青头潜鸭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雄县林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赵军红说,像青头潜鸭一样,越来越多的野生鸟类“选择”到白洋淀栖息繁衍,我们现在的主要任务就是要保护好候鸟、监测好鸟群、宣传好鸟类知识,为推动白洋淀形成“候鸟天堂”贡献雄县的力量。

青头潜鸭在淀面休息。高腾 摄

  据悉,雄县采取“政府+民间协会+志愿者”管理模式,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爱鸟护鸟行动。2020年1月20日雄县成立爱鸟护鸟协会,为推动鸟类保护工作深入基层一线,协会将分会设在乡镇一级。

  雄县七间房乡紧邻白洋淀,下辖14个行政村中有11个村沿千里堤蜿蜒分布,是典型的淀边水乡,今年7月,雄县爱鸟护鸟协会在七间房乡西大坞三村设立分会,由西大坞三村党支部书记贾国昌担任分会会长。“几天时间就有60多人报名入会,其中大部分为共产党员。”贾国昌说。

雄县林业综合服务中心设立的监测站。高腾 摄

  据了解,雄县林业综合服务中心在西大坞三村设立野生动物保护和志愿服务监测站,配备有专业观鸟镜、单反相机和监测船。近期,该中心共救护野生动物20只,其中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红隼4只、雕鸮2只、苍鹰1只、红脚隼1只。

一只须浮鸥亚成体站立在杆上。高腾 摄

  西大坞三村党员贾国永从十几岁开始就喜欢观测白洋淀水鸟,他主动加入协会,成为一名爱鸟护鸟志愿者。每当风和日丽的早晨,带着相机和观鸟镜,驾驶监测船进淀巡查记录野生鸟类,并将监测数据及时上报县里,成为贾国永的日常。

贾国永在白洋淀拍摄野生鸟类。高腾 摄

  今年以来,监测站志愿者、西大坞三村党支部书记助理高腾,在白洋淀监测记录了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青头潜鸭、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水雉和国家“三有”保护动物红头潜鸭、绿头野鸭、白眼潜鸭、斑嘴鸭、白骨顶鸡、黑水鸡、凤头鸊鷉、小鷿鷈、小白鹭、中白鹭、夜鹭、草鹭、池鹭、黑翅长脚鹬、大麻鳽等十几种野生鸟类的影像资料,并剪辑成视频短片在媒体发布。

两只池鹭在荷塘里觅食。高腾 摄

  为营造浓厚的爱鸟护鸟宣传氛围,西大坞三村党支部还打造了“候鸟天堂”白洋淀专题文化墙。追逐嬉戏的青头潜鸭、风度翩翩的大鸨、展翅翱翔的水雉等图案栩栩如生,“小时候白洋淀就是鸟儿的天堂,现在环境好了,越来越多的鸟儿又回来了,欢迎你们回家!”等由爱鸟护鸟志愿者们精心设计的宣传标语,提高公众爱鸟护鸟意识。

“候鸟天堂”白洋淀专题文化墙一角 。高腾 摄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