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环境报

5G+VR,雄安这个环境监控中心有点酷!

2022-08-30 08:40:05 来源: 中国环境报

  戴上VR眼镜,瞬间穿越到监测现场——监测点实景一览无余,数据实时更新。这不是电影中的画面,而是真实出现在雄安新区生态环境监控中心(下称“监控中心”)的场景。

  自2021年挂牌成立以来,监控中心积极推进环境智慧监测体系建设,建立“天地淀”一体化环境监测网络,初步建成以白洋淀监测为主的生态监测“一张网”。下面一起去看看这个监控中心有多酷。

  5G+VR,第一视角监测水域变化

  雄安生态环境监控中心内,工作人员递给记者一副VR眼镜。通过VR眼镜,记者看到端村浮船站旁的水面在微风吹拂下泛起阵阵涟漪,画面左上角还有pH值、化学需氧量、总磷等水质数据。

VR眼镜。任靖 摄

  “这些数据每20秒更新一次,数据来自白洋淀上空两架无人机。”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两架无人机一架搭载高光谱设备,对河流和淀区水质进行扫描反演,获得水质监测指标信息;另一架搭载VR摄像机和小型空气监测设备,通过5G网络实现视频VR实时回传。“通过5G+VR的方式能够以第一人称视角监控水域变化,实时获取站点情况,助力应急指挥。”

  这是雄安新区“空地淀一体化智慧监测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内首次将5G技术全方位应用于生态环境领域——在实时全景的基础上,基于5G边缘云技术,叠加AR动态实时环境信息,沉浸式监测环境质量。

  同时,监控中心应用5G技术建设生态环境大数据环境监管平台,实现了5G/VR全景视频移动监控,构建生态环境立体应急监测体系。

  近年来,雄安新区根据白洋淀圩田纵横、沟壑繁杂的地理特征,充分利用5G、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建成了3500平方米标准化环境监测实验室,并建成了6个水质自动监测站、6个浮船站等水质自动监测站点,形成以“无人机+无人船+水质监测车+水质监测船+大气走航车+遥感+VR”为载体的灵活机动监测模式,基本实现了对白洋淀水质的全域监测能力。

  水+指纹,精准锚定污染源

  “根据监测到的水纹,可以判定污水来自印染行业。”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吴海梅指着屏幕上的水纹对比图告诉记者,“这就是‘水质指纹’,它和人的指纹一样具有独特性。”

水纹对比图。图片来源:雄安新区生态环境监控中心

  水纹对比图源自清华大学开发的在线预警溯源监管系统。系统基于“水质指纹”技术,将指纹识别犯罪嫌疑人的思路引入水环境监管中,利用荧光光谱进行水污染溯源。

  不同行业、不同企业排放的废水在荧光光谱中呈现不同的“水质指纹”,这些“指纹”被上传到系统数据库内。基于“水质指纹”技术开发的水污染预警溯源仪能够实现21分钟污染早期预警和自动溯源。

  在发现水质异常后,溯源仪会发出警报。同时,溯源仪能够捕获污水“水质指纹”并与库中“指纹”进行对比,实现精准溯源。目前这一溯源系统被应用于丰收桥超级监测站。

  在问及什么是“超级站”时,吴海梅告诉记者,超级站不同于一般的监测站,它是集水文、水质、温室气体、空气质量和气象监测于一体的自动监测站。像这样的监测站在白洋淀还有两个,一个是王家寨超级站,一个是引黄泵站超级站。

  王家寨超级站位于白洋淀湖心区,是国内首次探索建立的多功能综合监测监控自动站,该站共有设备18台,能够实现47项指标参数的常态化监测。引黄泵超级监测站位于入淀口,不仅能监控水质,还能掌握生物量的变化。

  雄安新区生态环境监控中心谷雅亭告诉记者,超级站的建立增强了针对重点河流和淀区重点区域的单站监测能力,能够更全面地反馈入淀和淀区水质。

  船+实验室,水质监测全覆盖

  “在它的帮助下,我们实现了对白洋淀水质监测的全覆盖。”吴海梅口中的它们,是有雄安监测“小航母”之称的“雄安监测一号”。

雄安监测一号。图片来源:雄安新区生态环境监控中心

  雄安监测一号是全国首个纯锂电池大型水质监测船,配备水上实验室和指挥中心。船长20多米,可以在航行中随时抽水取样进行总磷、总氮、氨氮、COD等13项指标的检测分析。船载5G+VR视频展现监测实景画面,船上检测数据与监控中心数据实时共享,真正实现“不在现场,胜似现场。”

  “在监测一号的帮助下,检测效率提高不少。”雄安新区生态环境监控中心工作人员张京表示,“以前采样至少需要两艘船,一艘采样,一艘送样,不然一圈8小时走下来,水样检测结果可能就和刚采的时候不一样了。”

  “之所以称它为‘航母’,是因为它能同时搭载一台无人机和两艘无人船。”吴海梅告诉记者,两艘小号的无人船负责暗管排查和水质监测,能够进入大船无法抵达的区域。

  无人船负责精细化排查,无人机则能快速进行面源分析。通过搭载的高光谱摄像机,无人机能够采集水域光谱特征,对光谱进行分析,快速判断出水质变化情况,对水环境污染物进行无接触、快速、高精度的识别和监测,协同预警站、溯源站、多功能无人船建立起水质预警机制。

  “白洋淀水质从劣Ⅴ类全面提升至好于Ⅲ类的监测结果正是我们监测到的,看到这个结果真的很开心。”吴海梅笑着说,“希望白洋淀未来的水质越来越好。”(见习记者任靖)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0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