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雁翎队》等四剧目同日上演竞逐文华大奖

2022-08-24 09:03:06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原标题:8月23日,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评选部分剧目在河北开启展演

  《雁翎队》等四剧目同日上演竞逐文华大奖

  8月23日晚,备受期待的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在燕赵大地拉开第十七届文华大奖部分参评剧目演出帷幕。来自河北的民族歌剧《雁翎队》、云南的话剧《桂梅老师》、广东的话剧《深海》以及新疆的舞剧《张骞》等四部精彩剧目通过剧场演出和线上参演的方式率先亮相,以高水平角逐我国舞台艺术领域的政府最高奖——文华奖,为人们开启精彩绝伦的舞台艺术盛宴。

  淀泊秀美,歌声昂扬。当晚,河北省艺术中心大剧院,沉浸在红色剧目的激情中。民族歌剧《雁翎队》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指导,河北省艺术中心出品,是第十七届文华大奖音乐舞蹈杂技类参评作品。该剧取材自抗日战争时期有“淀上神兵”之称的白洋淀抗日武装队伍“雁翎队”的革命故事,讴歌了燕赵儿女可歌可泣的抗战精神,曾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在党的领导下,雁翎队传奇的战斗故事,在中国抗日战争史上写下了精彩一页。而今,在当年雁翎队战斗过的地方,一座生机勃勃的“未来之城”,雄姿初显。

  在石家庄人民会堂大剧场,由云南省话剧院、云南省戏剧家协会创作的话剧《桂梅老师》,主要讲述了“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带病扎根云南贫困山区40多年教书育人的感人故事。在邯郸大剧院,由广东省话剧院有限公司创作的话剧《深海》通过线上直播方式参演,深情讲述了以“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黄旭华为代表的科研工作者为研制核潜艇而隐姓埋名三十载的故事。在遥远的新疆,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创作的舞剧《张骞》以线上演出的形式进行,该剧以张骞有关史实为故事蓝本,呈现了开通丝绸之路的重要意义,讴歌了爱国主义精神和家国情怀。

  本届艺术节以“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天津市人民政府、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是文化和旅游部与京津冀三地联合举办的重大文化活动。艺术节将于9月1日在北京开幕,主体活动包括开幕式、闭幕式、艺术评奖、特邀剧目展演、美术作品展、演艺文创博览会等。(河北日报记者龚正龙)

责任编辑: 杨美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8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