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家乡雄安丨韩战桥:爱鸟护鸟是我今生无悔的选择!

2022-08-24 17:25:02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8月24日电(李元闯)自雄安新区设立以来,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改善白洋淀生态环境,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快建设鸟类栖息地,白洋淀“鸟类天堂”胜景重现。

孝义河湿地。中国雄安官网毛鹤然 摄

  让鸟类在白洋淀可以“幸福”地生活,成为了很多爱鸟护鸟人士共同努力的目标。近日,记者来到雄安新区安新县同口镇同口二村,对安新县爱鸟护鸟形象大使韩战桥进行了采访,了解他和鸟类那些不得不说的缘分。

  记者到达韩战桥家里时,韩战桥正在喂养野鸭。他说:“这几只鸭子是之前村民们在孝义河湿地发现的,当时还是几枚蛋,他们看到后赶紧来告诉了我。通过我几天的观察,发现母鸭不孵蛋了,就把它们带回来孵出来养到这么大,再过段时间就可以给它们放回水里去了。”

意外救助的鸽子在韩战桥家安了家,慢慢吸引了更多同伴“入住”。中国雄安官网毛鹤然 摄

  据韩战桥介绍,鸟类一般怕生人,有时周围村民干活的时候难免会惊扰到它们,那样大鸟飞了可能就不回来孵蛋了,发现这种情况的韩战桥都会把这些鸟蛋带回来孵化,这已经数不清是韩战桥保护的第几批鸟类了。

  今年48岁的韩战桥是雄安新区安新县同口小学的一名教师,也是白洋淀护鸟志愿者的一员。课堂上,他总是向学生们传递爱鸟护鸟的知识,从小培养学生养成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意识。下班后,他就背起相机,骑着摩托车到羊角淀、马棚淀及孝义河湿地等鸟类栖息的地方进行巡护,巡护中发现新增鸟类会拍照记录并及时上报,发现受伤的鸟类及时进行救助。

韩战桥为受伤的鸟类上药。中国雄安官网毛鹤然 摄

  “现在放暑假了,我有大把的时间可以来巡护、拍鸟了。”韩战桥笑着说,前几年暑假的时候,在淀边一待就是一天,等到开学的时候,整个人黑了好几圈儿。

  虽然嘴上说着辛苦,但是韩战桥的心里乐开了花,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白洋淀人,韩战桥对家乡的一草一木、一虫一鸟都有着深厚的感情,“我现在每天来淀边都很期待,看到新的、不认识的鸟,马上拍照发给安新县自然资源局的工作人员,请他们帮助辨认并记录。”

韩战桥在孝义河湿地拍摄鸟类。中国雄安官网毛鹤然 摄

  韩战桥告诉记者,截至目前,由他记录的鸟类已达58种,救助的鸟类如疣鼻天鹅、戴胜、黑翅长脚鹬、斑嘴鸭、反嘴鹬等达40多种。

  “发现新的鸟类或救助一种鸟都让我感到很开心。”韩战桥自豪地说,让我记忆深刻的是对于那八只斑嘴鸭的救助,看着它们从一枚枚蛋,孵化成一个个幼小的生命,经过我的长时间的喂养长大。放飞的那一刻,虽然我的心里对它们万分不舍,但看到它们翱翔于蓝天之上,回归于大自然的家,让我觉得这一切的苦和累都是值得的。

  多年的爱鸟护鸟工作,让周边的人们都认可了这位“老大哥”,现如今,在同口镇范围内,只要村民们发现受伤的鸟,都会第一时间找到韩战桥,让他进行救治,这说明了人们爱鸟护鸟的意识已普遍增强。

  “自己爱鸟护鸟是应该的,带领更多的人参与到爱鸟护鸟的工作中来,更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韩战桥说,保护白洋淀、保护鸟类,是每一位雄安人和参与雄安建设人的共同愿景,努力让白洋淀成为“鸟类天堂”。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8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