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省司法厅发布十条措施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发展

2022-08-23 08:48:50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省司法厅发布十条措施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发展

  打造“雄安法务高地” 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为充分发挥司法行政部门职能作用,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省司法厅日前发布《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十条措施》,旨在打造“雄安法务高地”,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支持雄安新区司法行政工作探索创新。将司法行政系统法治建设典型经验在雄安新区推广落地,重点引入京津、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等方面的先进经验。

  建立“审核备案直通车”制度。对省政府批转的雄安新区政策文件、雄安新区管委会报送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组织工作专班优先办理,当日办、当日结,需要专家论证的2日内办结。

  提升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质效。坚持调解为先,积极以和解、调解、联合化解等方式办理涉及雄安新区行政复议案件,有力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完善行政复议审理机制,对涉及雄安新区的行政复议案件实施繁简分流、简案速办、繁案细办。

  推动完善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相关立法。围绕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社会治理、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制度需求,推动《河北雄安新区条例》落实,优先将相关立法项目列入省政府立法工作计划建议。

  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质量。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和“行政执法温度提升”活动,助力雄安新区营造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支持雄安新区推进跨部门跨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完善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清单。

  深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主动对接雄安新区建设发展需要,组织开展专题法治宣讲。支持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到2025年打造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3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0个左右。

  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支持雄安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整合律师、公证、仲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等优质资源,组织联合法律服务团,为雄安新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

  此外,省司法厅提出把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发展作为全厅工作的重中之重,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健全沟通联系机制,对涉及雄安新区的事项,第一时间批办、第一时间研究、第一时间办结、第一时间反馈。(记者刘冉 通讯员李丽坤)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