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在全国率先建设“三孩”优生优育指导门诊

2022-08-22 08:43:48 来源: 河北日报

  优生优育指导诊室、检查室及心理、营养综合评价室,并配备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或经验丰富的高年资主治医师,护士对“三孩”孕产妇提供全程护理服务……在我省各市妇幼保健院,这样的“三孩”优生优育指导门诊,深受广大孕产妇欢迎。

  随着生育政策调整,高年龄、高死亡率、多并发症等问题逐步凸显,因忽视孕前孕期保健而导致孕产妇死亡的案例也呈增加趋势。为保障母婴安全,加快推进“三孩”生育政策落地见效,我省在全国率先开展了“三孩”优生优育指导门诊建设。省卫生健康委制发了门诊建设方案和评估标准,并积极协调省财政下拨专项资金予以支持,加快健全完善孕前、孕期、分娩、产后等各环节、全流程医疗保健及配套支持措施。

  根据建设方案,省卫生健康委要求各市妇幼保健机构结合自身实际,整合优生遗传咨询指导、不孕不育诊疗、产前筛查和诊断、妊娠风险筛查评估与管理等相关专业,为孕产妇提供便捷的“一站式”服务,做到服务区域相对集中、布局设计合理、流程简洁流畅、环境整洁温馨。同时,组建由有经验、业务精的产科医师、优生咨询医师、男科医师、心理、营养评估医师和护士等专业技术人员为成员的孕产期保健服务团队,为孕产妇提供优质高效的孕产期保健服务。

  “三孩”门诊不仅仅服务于“三孩”孕产妇,而是服务于包括一胎、二胎等在内的所有高危、高龄孕产妇。省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三孩”门诊重点围绕孕产妇孕产期保健,实行全方位服务、全流程管理和全身心投入,让她们感到舒心、放心和安心,从而引导和激励她们愿意生三孩。

  省卫生健康委要求,各市妇幼保健院要发挥保健与临床相结合、群体保健与个体保健相结合的服务优势,突出保健特色,为高危孕产妇提供主动连续、全程团队和普惠性住院服务。在孕产妇保健服务过程中,特别要注重加强高危专案管理,建立完善院内多学科协作机制,全力为每位高危、高龄孕产妇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据介绍,今年11月,省卫生健康委将组织专家对各市“三孩”门诊建设情况进行评估验收。对逾期验收评估不合格者收回资金,停止安排下一年度有关资金补助,并在全省通报;对发现挤占、挪用建设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的,依法依规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记者 张淑会)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8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