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河北实践|河北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2022-08-15 15:43:04 来源: 河北新闻网

革命圣地西柏坡。当年,党中央从西柏坡出发,进京“赶考”。如今,人们在这里重温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河北日报记者赵杰 摄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2022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出铿锵号令: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河北省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常抓不懈,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燕赵大地,政治生态持续优化,干事创业氛围愈加浓厚。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

  河北省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重要指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

  近日,蜿蜒雄伟的角山长城脚下,国家长城文化公园(秦皇岛段)施工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除了工程建设者,我可能是来这儿次数最多的人了。”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干部田飞一边翻看厚厚的项目施工台账,一边向记者介绍,“这个项目是国家重大文化工程,自打立项以来,从资金拨付使用、施工安全到工期进展等,我们全过程跟进监督。”

  做深做实政治监督,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今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围绕落实“两个确立”的根本政治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重点工作安排、保障公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保障制度不折不扣执行等五项重点,强化政治监督,确保落地见效。

  重拳惩腐肃贪,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河北突出查处腐败重点,优先查处“七个有之”政治问题,严查政策支持力度大、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丰富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中的腐败问题,严查粮食购销、国有企业、高校等领域腐败问题,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同时,强化源头治理,把以案促改贯穿办案全过程,深化政治性警示教育,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监督为民、执纪为民、反腐为民。

  “企业开办申请业务1个小时就全办完了!”6月30日,面对来回访调研的文安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廊坊纳贝保温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说。

  围绕促服务升级、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文安县纪委监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紧盯服务窗口和重点部门,灵活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提醒卡、督办卡等,着力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督促责任单位细化举措、一线解决、限时整改。通过该县纪委监委强化监督保障,该县行政审批局项目建设领域相关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平均缩短达50%,服务质效不断提升。

  今年以来,河北省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办实事、解民忧,深入推进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集中整治,严查基层“微腐败”,用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回应群众关切。

  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

  “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44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99人。”7月26日,省纪委监委网站公布6月河北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这是省纪委监委连续第48个月通报查处情况。

  今年以来,省纪委监委紧盯“三公经费”支出、“节日腐败”、违规吃喝等突出问题,严查懒政怠政、不思进取等不作为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对典型问题通报曝光,释放出将作风建设进行到底的鲜明信号。

  从“要我干”到“我要干”“我会干”

  为政之要,首在得人;知事识人,重在考核。

  “用好考核指挥棒”,是省委书记倪岳峰调研中时常强调的一句话。

  河北坚持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和工作导向,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今年以来实施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平安建设以及开发区、省属国有企业等专项考核,进一步调动起各级干部担当尽责、真抓实干的积极性。

  以发展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落实省委“赛场选马”要求,衡水市对一季度排名靠前的县(市、区)、开发区和市直部门的37名干部给予提拔重用;承德市启动疫情防控专项考核、一线督查检查机制,运用疫情防控一线督查考核结果近距离识别干部,新提拔或重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市管干部18人……

  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

  从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到加强薄弱环节和重点群体党员管理,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锤炼党性、激发活力的熔炉越烧越旺,党员管理更加规范有序、精准有效。

  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使广大党员和基层干部既有义务、有责任、有奉献,又有权利、有温暖、有荣誉。

  优化选、育、管、用各环节,一项项措施、一个个实招提升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推动广大干部由“要我干”变为“我要干”“我会干”。

  “全链条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让我们干事创业更有劲头、更有奔头、更有盼头。”沧州市招商投资促进中心副主任臧灏满怀激情地说。

  让党旗在改革发展稳定一线高高飘扬

  走进正定县塔元庄村委会办公楼,门厅的西墙上,2022年村“两委”干部的承诺及工作目标公示牌格外醒目:创建乡村振兴全国示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3200万元、扩建市级现代农业园区……

  “这些内容都要接受全体党员、村民代表的监督和验收。每月5号召开全体党员大会,汇报工作进展。”塔元庄村党委委员刘朝介绍说。

  从正定的落后村,一跃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小康村乃至乡村振兴示范村,塔元庄的“秘诀”,正是有一个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

  事业呼唤先锋,时代锻造先锋。

  河北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振精神状态,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进一步转化为发展优势,凝聚起团结一心干事业的强大合力,让党旗在改革发展稳定一线高高飘扬。

  在乡村振兴主战场,他们是“领头雁”。石家庄市栾城区探索实施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等集体增收、群众致富新路径,截至7月底,该区226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5亿元,村均67.5万元。

  在改革发展第一线,他们是排头兵。保定市6.9万名党员干部全覆盖包联18.89万家企业,解决企业发展难题,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在城乡基层治理实践中,他们是矛盾调解员、致富帮带员。廊坊市广阳区建立健全“党员串门、纾困解题”机制,2792名在职党员干部全部到社区报到。

  ……

  河北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全省重点工作推选身边榜样,先后组织“党旗在抗疫一线飘扬”“筑梦路上、劳动最美”等15个主题榜样推选,涌现出2300余名身边榜样。

  廊坊深入开展“学习身边榜样”活动,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中冲锋在前、建功立业;保定市1.7万多个党支部、9.8万名党员干部累计帮助5589个村庄(社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事5万余件,惠及群众10万余人……

  学榜样、做榜样,真刀真枪干一场。河北广袤大地上,广大党员干部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嘱托、奋发进取,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河北日报记者刘荣荣、赵泽众)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6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