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雄安发布

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河北:高质量高标准推进雄安新区建设

2022-08-11 09:19:48 来源: 雄安发布

  8月9日上午,中共河北省委举行“中国这十年·河北”主题新闻发布会。中共河北省委书记倪岳峰介绍河北高质量高标准推进雄安新区建设。

  一是按照创造“雄安质量”的要求抓好规划建设。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组织国内外一大批一流规划人才,编制形成“1+4+26”规划体系。实现了控详规“一主五辅”全覆盖,确保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再开工建设。我们强化规划即法的理念,严格执行各项规划,坚持质量第一、进度服从质量,稳扎稳打推进重点片区和重点工程建设。总长545公里的对外高速公路骨干路网已经全面形成,城市大脑、城市计算中心等智能基础设施累计投资已经超过100亿元,新建区域基础设施智慧化水平超过90%。今年上半年,总投资1481亿元、96个项目分两次集中开工,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4.7%,社会各界为雄安日新月异的变化感到振奋和鼓舞。

  二是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扎实有效推进。北京援建的“三校一院”已经基本建成,首批疏解清单标志性项目正在有序落地,中国电信智慧城市产业园等一批市场化项目开工建设,百度、腾讯等一批知名重点企业进驻,形成示范带动效应,赋予新区更大的改革自主权,推进“一会三函”审批,建设项目开工审批环节由数十个减少为4个。优化在京企业跨省迁移政策,打造15分钟企业服务圈,在创新发展、城市治理、要素供给等方面先行先试,我们要确保疏解对象来得了、留得住,发展好。

  三是着力恢复白洋淀“华北之肾”功能。大力实施白洋淀生态修复工程。一体推进补水、清淤、治污、防洪、排涝,淀区水质稳定保持在Ⅲ类,划定9个鸟类重要栖息地,野生鸟类现在达到237种,比新区设立前增加了31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0种。坚持先植绿、后建城,千年秀林280多种、2300多万棵苗木茁壮成长,雄安郊野公园、金湖公园、悦容公园等建成投用,初步形成了“城在林中、人在景中,碧波荡漾、鸟飞鱼跃”的动态画面。

  四是努力让新区百姓得到更多的实惠。高度重视做好群众就业工作,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用工对接会等招聘活动,累计培训17万多人、提供就业岗位20余万个。着力提高新区公共服务水平,京津56所优质学校、京津冀65家医院对口帮扶新区,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和医疗资源。坚持把回迁房建设作为重大民生工程,严把质量关口,容东片区三批次近6万名回迁群众喜迁新居,容西片区即将交房,公交站、小剧场、商超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群众住进了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新城。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5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