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真抓实干推动雄安县域经济发展丨容城县:抢抓机遇、乘势而上 全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上)

2022-08-10 19:00:38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编者按: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雄安新区设立伊始,便肩负着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的重要使命。建设绿色智慧新城、打造优美生态环境、发展高端高新产业是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

  雄安新区所辖雄县、容城县、安新县传统产业集聚。新区设立后,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通过实施“改造一批、转型升级一批、搬迁转移一批、依法关停一批”的产业调整政策,坚持先立后破,对新区传统产业分类精准施策。五年多来,雄安新区污染、落后企业有序退出,传统产业通过转型升级和改造提升,生产效率显著提高,产品附加值不断增加,新区三县县域经济正加速走出一条雄安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中国雄安官网8月10日电(封俊龙 通讯员夏敬雪)雄安新区容城县以服装和毛绒玩具产业著称,从上世纪80年代起,便是容城县的支柱产业,过去虽呈现蓬勃发展之势,但是劳动密集型代工生产以及低端仿制、比拼价格的生产模式,严重影响了容城县县域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雄安新区设立以来,容城县立足实际、主动谋划,瞄准产业转型、品牌培育、科技创新、农业结构调整等突破口,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不懈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夯实乡村振兴根基,全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技术革新 让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

  2017年以来,容城县服装产业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在新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容城县服装企业以深化与周边产业转移承接地对接合作、加快技术改造、精心打造时尚创新品牌等三方面为重点方向,持续加速服装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产业发展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在新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政策支撑下,容城县全力贯彻落实《河北省服装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雄安新区传统产业转移转型行动方案(2021-2023年)》,促进容城县服装产业转型升级,澳森制衣、津海服装等10家规模服装企业组建雄源服装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建设涞源县雄源服装智能制造基地,积极推进企业智能化改造和装备、工艺、管理等方面提质升级。

  目前,雄源服装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已在涞源县建成生产车间3万平方米、展示大厅2200平方米,安装智能生产线8条,年产西服30万件(套),带动当地群众就业500余人。

  此外,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容城县以保障疫情防控物资储备为契机,引导和帮助服装企业生产技术全面升级,并完成总投资2000万元的保定澳森制衣口罩及医用防护服十万级净化无菌无尘生产项目。

  据悉,该项目年产150万件防护服及1亿只口罩,填补了新区医用防护服和医用口罩产能不足的短板。2021年9月,澳森制衣、集宏兴服饰、津海服装3家企业荣获“河北纺织服装行业捐助抗疫先进集体”称号。

  创新赋能 让传统产业绽放“新光彩”

  为贯彻落实新区出台的多项支持传统产业发展政策,推动毛绒玩具市场可持续发展,容城县紧紧围绕新区产业定位,以补短板、创品牌、拓市场为导向,从资金补贴、人才引进、税收减免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措施,为产业转型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容城县着力增强毛绒玩具产业创新能力,以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做大做强线上交易平台、着力打造网红经济圈、创新本地群众再就业模式四大板块为抓手,拓宽产品网络销售渠道,目前已基本形成“区内研发+区外生产+平台销售”的新型产业链条。

  今年,容城县电子商务协会、中国(雄安新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晾马台产业园先后揭牌成立,带领毛绒玩具产业和电商行业实现新的跨越。

  据容城县电子商务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产业园将通过发展“互联网+毛绒玩具+跨境电商”的新发展模式,持续探索研究数字经济发展新方法,实现生产端到消费端全链路数字直连,促进内外贸产业链、供应链融合,扩展更广阔的创业、就业空间。

  品牌培育 让传统产业释放“新势能”

  为摆脱劳动密集型代工生产模式,打造雄安自主品牌,容城县深入实施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助力企业转型升级,以品牌影响力提升产品竞争力,真正释放传统产业发展的“新势能”。

  雄安新区设立后,容城县服装企业自主品牌引起广泛关注,为切实提升品牌影响力,容城县先后组织企业参加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河北省服装设计大赛、时尚深圳展等比赛和展会。

  2018年至2021年,保定澳森制衣股份有限公司、保定月上服饰制造有限公司等13个服装特色产品分别荣获“河北省十大服装品牌”“河北省最具潜力服装品牌”“河北省优秀服装品牌”“河北服装服饰畅销品牌”“河北服装服饰优质制造商”等奖项。

  在时尚深圳展上,作为代表雄安新区参展的容城服装,展出了西服、衬衫、羊绒外套、时尚职业装、羽绒服等数十个容城特色服装服饰品牌,提升了雄安新区服装品牌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此外,容城县服装产业还通过借鉴同行业的先进理念,对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品牌营销、销售运营、人才管培、资本运作等行业具体需求进行全面鉴别整合,扎实推动冀深产业链资源对接、优势互补,加快推进容城服装产业由加工制造向“设计、品牌、科技”三位一体转型发展。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4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