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2022-08-10 14:33:05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广大雄安新区城乡居民:

  农历七月十五是中国传统的重要祭祀节日——中元节,在这慎终追远、缅怀故人、寄托哀思的时节,为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深入推进新区移风易俗工作,树立绿色、节俭、低碳、文明的现代祭扫新风尚,现向全新区城乡居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文明祭扫,党员干部带头。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做好表率,带头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带头宣传文明祭祀新风尚,用实际行动影响身边的人,争做健康文明、低碳祭祀之风的倡导者、传播者和践行者;带头转变观念,移风易俗,自觉抵制丧事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逐步形成党员和干部带头、广大群众参与、全社会共同推动的殡葬改革良好局面,进一步推动殡葬事业健康发展。

  二、环保祭扫,增强法律意识。破除祭扫焚烧香烛纸钱、燃放烟花爆竹等旧俗陋习,防止因祭祀用火引发森林火灾,不搞封建迷信祭祀活动,倡导以献花、鞠躬等简约环保方式进行祭祀。自觉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倡导厚养薄葬、生态安葬、保护环境、节俭办丧。

  三、低碳祭扫,培树文明新风。提倡以居家追思、经典诵读等方式缅怀逝者,减少亲朋好友群体祭祀,丰富节日内涵。祭祀活动重于心不拘于形,大力提倡网络祭扫,通过在网上献花、留言寄语等形式寄托思念。

  四、厚养薄葬,弘扬传统美德。大力弘扬孝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倡导生前尽孝,不搞逝后大操大办和封建迷信活动;倡导群众文明节俭办丧事,用度得体,告慰亲人。让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成为社会广泛共识。

  倡导文明祭祀是新时代风尚所趋,让我们共同努力,弘扬殡葬新风,争做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中华美德的践行者、告别陋习的先行者、文明祭祀的带头者。

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公共服务局

2022年8月10日

责任编辑: 杨美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4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