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召开《全面推进金融纠纷诉调对接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

2022-08-09 15:00:15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8月9日电(李元闯)8月8日,河北雄安新区中级人民法院联合人民银行雄安新区营业管理部召开《全面推进金融纠纷诉调对接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雄安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张晓梅,人民银行雄安新区营业管理部党委委员、副主任王志勇出席发布会并讲话,雄安中院综合审判庭副庭长臧震主持会议。

发布会现场。中国雄安官网高盟 摄

  新闻发布会介绍了雄安新区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进金融纠纷诉调对接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的工作情况。张晓梅和王志勇分别介绍了全面推进金融纠纷诉调对接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情况,并就解决纠纷措施、下一步工作举措及相关工作保障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发布会现场,记者就雄安新区落实《关于全面推进金融纠纷诉调对接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工作情况进行提问。中国雄安官网高盟 摄

  根据规定,《关于全面推进金融纠纷诉调对接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涉及的化解范围十分广泛,业务领域包括支付业务、征信业务、外汇业务、信贷业务、银保产品业务等银行主要业务;案由包括金融借款合同纠纷、银行卡纠纷、储蓄存款合同纠纷、委托理财合同纠纷、财产损害赔偿纠纷、理赔纠纷、保险合同纠纷、销售纠纷等。雄安新区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充分发挥了诉前化解矛盾纠纷的积极作用,是践行司法为民和金融为民的具体实践,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便捷、高效、多元的纠纷解决渠道,全方位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对雄安新区优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新闻发布会后,来自雄安新区23家金融机构代表、新区各基层人民法院分管领导及人民银行各县支行负责人围绕银行的涉诉情况以及在诉讼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展开讨论,并就如何落实好诉调对接工作,进一步快速有效化解金融纠纷建言献策。

  座谈会上,王志勇对辖区内金融机构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要增强创建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使命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二是加强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要积极配合人民法院工作,进一步密切沟通交流,深入开展合作。三是做好轮值工作,加强人员培训。要关心金融调解员建设工作,认真遴选,定期培训,按时轮值。四是总结案件经验,强化宣传引导。雄安中院和人民银行雄安营管部将及时总结金融纠纷化解典型案例,定期公布,各金融机构要充分利用营业柜台、官方网址、新闻媒体和网络平台,加强对金融纠纷多元化解的宣传引导。

  雄安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袁晓磊对三县法院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推进解纷平台建设。各基层法院要充分落实实施意见要求,围绕诉前调解、多元化解开展工作,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解决纠纷,为群众提供“菜单式”解纷服务。二是强化解纷平台应用。各基层法院在审理金融纠纷案件过程中,要严格落实“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工作原则,对具备调解基础的案件、调解成功的诉前案件、调解成功的诉中案件,分门别类采取不同措施,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调解方式解决纠纷。三是构建多元解纷格局。各基层法院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各方力量和各种资源,积极推动构建党政主导、综治协调、多元共治、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纠纷解决的工作格局,推动构建解纷格局、推进形成解纷合力、完善建立解纷机制。

  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处张国坤处长指出,当前雄安新区正处在大规模建设和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同步推进的重要阶段,建立雄安新区金融纠纷诉调对接多元化解机制正当其时,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多方联动,形成“强协作”齐抓共管格局。二是压实责任,标本兼治做好金融纠纷源头治理。三是能调尽调,坚决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

  张晓梅强调,各单位要持续完善雄安新区辖区金融纠纷诉调对接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以人民为中心工作导向,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要坚持“三化”建设标准,高水平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要主动融入新区党工委领导的诉源治理机制建设,大力推进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和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形成金融纠纷多元化解的“雄安模式”。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4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