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真抓实干推动雄安县域经济发展丨安新县三台镇:做好鞋,走好路

2022-08-06 14:36:46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8月6日电(李雪娇、李元闯)从代加工工厂到自主品牌,从家庭小作坊到制鞋产业园,安新县三台镇制鞋业的进阶蜕变,走出了一条集聚发展的蝶变之路。

安新县三台镇制鞋产业园。中国雄安官网高盟 摄

  安新县三台镇制鞋业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初。通过引进天津运动鞋厂加工生产项目,三台镇制鞋业积蓄了管理和技术力量,培养出了一批管理人员和手艺工匠。

  安新县泰克制鞋有限责任公司经理王克军回忆起当年的创业经历,脸上写满了自豪。“那时候家家户户都传来‘邦邦邦’的制鞋机器声,进料、制版、制作、包装、发货,我们都是从头摸索,渐成体系。”王克军说,做好的鞋自己拿去邢台、大同、新疆等地去卖,开始几箱几箱地向外运,后来改租货车装,慢慢地,村内做鞋的厂家越来越多,流程分工也越来越细,三台镇也就有了“北方鞋都”的称号。

  上世纪90年代,三台镇制鞋业飞速发展,当地政府顺势将集约化程度高、前景广阔的制鞋产业确定为未来的主导产业。安新县三台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全镇制鞋业已形成集原料采购、产品生产、货物销售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一镇两园六区”制鞋业格局全面打开。

安新县三台镇制鞋产业园一处企业生产内景。中国雄安官网高盟 摄

  2017年,雄安新区宣布设立,如何实现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以适应新区发展定位,成为新区传统产业企业家们面临的挑战。对此,三台镇积极应对,主动谋划,尽快实现了生产功能转移。镇政府与镇制鞋企业携手,通过重构产业生态,推动制鞋产业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下的异地重生和提质升级。到2021年,企业平均产值与新区设立之前相比增长了56%,企业生产自动化水平、生产效率和经营效益都有了大幅提高。

  2021年7月,雄安新区有关部门出台《雄安新区传统产业转移转型行动方案》。文件聚焦雄安新区传统产业提质改进,进一步规定了新区传统产业生产环节标准,提出构建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的产业科技创新体系,着力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深度融合,打造形成具有雄安特色的“区内总部”+“区外制造基地”产业发展新模式等要求,为新区传统产业分类精准施策和打造高水平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坚实支撑。

  在新区传统产业转移转型大背景下,安新县相关部门制定“五抓”举措,瞄准电商技术提升、产品质量、产品研发、生产环保安全等方面,为安新县制鞋产业指明了发展方向。在安新县相关部门带领下,三台镇一批产业完成了转型升级,智能化、现代化的优质绿色产业涌现街头,三台鞋业以更优质的产品面向了大众,在河北省打响了三台鞋业的招牌。

安新县三台镇制鞋产业园每天进行电商直播。中国雄安官网高盟 摄

  为支持引导三台镇制鞋业向新业态、服务型产业转型,省市县三级工业和信息化部门给予了很大帮助,举办了河北省制鞋行业数字营销暨安新县专场培训会,提高企业对新型数字营销模式的认知,帮助企业找到适合发展的新方式。

  “时机很重要,一旦错过就失去了机会。”河北雄安里仁为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于文凯深有感触地说,随着新区建设发展和相关政策文件的出台,在传统产业面临转型升级的关键节点,三台镇制鞋业也到了寻求新的突破口的阶段。于文凯带领的团队积极探索电商直播领域,通过视频形式,以不同角度和风格来生产鞋类专业内容,吸引线上消费者。“背靠稳定的货源,我们每天稳定在1000双左右的销售量,现在急需招募专业电商主播,搭建出完整的直播团队。”

  不同于父辈的辛苦创业打拼,作为“鞋二代”的鑫亿隆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成对企业经营有着独特的理解。在他看来,做品牌首先要把产品本身做强做好。“近期我们在市场逐步回温的背景下,加大了和院校科研机构的合作,扩大原创设计团队。”王成说。

  据了解,围绕“雄安新区白洋淀地标企业”的定位,三台镇制鞋业持续打破制约发展的瓶颈,充分发挥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作用,鼓励新兴技术与制鞋产业相结合,同时协助三台镇建设,为三台镇建成绿色低碳、信息智能、宜居宜业、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镇添砖加瓦。

  时光见证了三台镇制鞋业的成长足迹,更见证了三台镇制鞋业四十余年的辉煌与沧桑。过去与未来的时间线相互交织,“三台鞋匠”辛勤付出编著的小康生活幸福篇章正徐徐铺展。

责任编辑: 封俊龙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3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