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丨留抵退税为雄安新区建设注入新动能

2022-07-30 15:30:06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7月30日电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重要举措,对于提振市场主体信心、缓解企业资金困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具有重要作用。当前,雄安新区已进入大规模开发建设和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同步推进阶段。如何确保新区企业“零时差”知晓政策,“无缝隙”享受红利,让企业“轻装上阵”全力投入新区建设?雄安新区税务局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精准锁定符合条件的企业,靶向推送各项政策解读,并依托5G智慧办税服务厅,简化办税流程,提升办税效率,助力留抵退税这一惠企红利“精准入袋”。

  真金白银,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步伐

  今年以来,雄安新区坚持以项目建设为“生命线”,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进入“快车道”,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巩固形成塔吊林立、热火朝天、日新月异的建设场面。

  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河北雄安分公司同步建设雄东管廊、R1线、容东片区再生水厂二期三个重要项目。“三个项目同时推进,给企业资金流带来很大考验。1786.5万元的留抵退税有效缓解了公司资金持续紧张的局面,我们把这部分资金用于支付分包方和材料供应商的款项,有利于公司项目持续稳定推进。”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河北雄安分公司负责人王光表示。

  2018年,中交二公局在雄安新区注册成立分公司,参与建设了一大批新区重点建设项目。“留抵退税真是一波‘及时雨’,我们计划把退税款继续投入到生产建设中去,为雄安新区建设加力。”中交二公局雄安分公司财务负责人杨小庆说,今年4月、5月,公司先后两次申请并收到留抵退税共计4556.29万元。

  政策红利,守护“生态之城”天蓝水清

  《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提出,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多组团集约紧凑发展的生态城市布局。

  河北金隅红树林环保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在雄安新区主要开展污染土壤的处置及白洋淀区域的环境修复等环保工程服务,参与建设了“雄安新区铝灰钢渣处置项目危废处置”“唐河入淀口湿地生态保护”“沈家坯危废处置”等项目。据了解,该公司2019年-2021年在雄安新区接收处置污染土及危险废弃物共计15.96万吨,全部合理化处置完毕。“目前,公司承揽的项目都到了收尾阶段,正在积极筹划投标新区新的生态项目,继续为改善白洋淀生态环境贡献力量。”公司财务负责人陈晴表示,“近期,企业收到了留抵退税款41.2万元,这部分资金有助于企业做好后续项目的前期准备。”

  七月的雄安,天蓝地绿水清。雄安郊野公园位于雄安新区北部,总面积2.68万亩,是一处集城市景观、旅游观赏、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城市要素。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园区经常性处于半封闭状态,酒店、园区旅游等受影响较大。尚处在招商中的项目也因疫情影响落地进度缓慢,造成园内酒店等运营板块收入锐减,入不敷出。“税务部门主动送政策上门,让我们第一时间收到了221万元的留抵退税款,给企业经营注入信心和动力。”河北雄安绿博园绿色发展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魏永铭说,“目前,我们正进行公园东部展区招商工作,涉及农林经济、特色种植、观光旅游、文旅研学及其他适合郊野公园林下、草地生态空间招商运营的项目,旨在进一步打造雄安新区的‘生态名片’。”

  资金活水,助力“智慧雄安”雏形显现

  盛夏时节,位于雄安新区悦容公园的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工人正热火朝天地进行施工。

  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是国内首创的景观化隐蔽式城市计算中心,是雄安新区数字孪生城市运行服务系统的重要载体,被称作雄安数字孪生城市“之脑”“之眼”“之芯”。

  近期,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项目的建设单位——雄安云网科技有限公司申请并收到增值税留抵退税共计1977.95万元。“这一大笔退税款,为公司的后续发展提供了资金助力,对加快项目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雄安云网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郑灿强说。

  据了解,目前该中心已实现封顶,预计今年9月建设完成。建成后的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将与块数据平台、物联网平台、视频一张网平台以及CIM平台,共同构成雄安新区智慧城市中枢的“一中心四平台”。

  中国联通智能城市研究院是中国联通在雄安新区注册的第一家直属研发咨询机构,该公司牵头建设完成的雄安新区城市安全实验室,是开展数字孪生城市安全新战略、新技术、新理论的探索,致力于打造全国首个“数字孪生·安全共生”的城市级安全城市新标杆。“今年我们先后4次申请并收到留抵退税共计300万元。税务部门主动辅导政策、快速办理退税,让我们感受到了税务部门服务的温度和办税的速度。”该研究院负责人梁鹏表示,“我们的目标和定位是全方位参与雄安新区数字智能城市规划建设,推动更多新技术、新应用在雄安新区先行示范。”

  河北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进一步落实好《关于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进一步服务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推进各项税收政策在雄安新区落地,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服务和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更大成效不断迈进。(田东波)

责任编辑: 杨美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2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