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丨雄安:动人画卷 徐徐铺展

2022-07-30 10:09:18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俯瞰雄安新区白洋淀码头。雄安新区设立以来,白洋淀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淀区整体水质达到Ⅲ类,步入全国良好湖泊行列。

  7月的雄安,因为奋进而展现出勃勃生机。地图上1770平方公里的规划版图,在不同的部分被标注了各不相同的色块,蓝绿色是生态底色,红色、黄色是拔地而起的建筑。砥砺前行的雄安,步履更加雄健,加快“显雏形、展形象”,生态宜居、绿色智慧的创新之城正在清晰地呈现。

  2017年,随着雄安新区的设立,人们关注的目光逐渐读懂了这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探明的地下埋藏文物跨越史前、战国、汉代,冀中抗战、雁翎队的美名,又让这块热土赓续着红色传奇。

  雄安从远古走来,标定着历史的新坐标。聚全球之智,汇各方之力,60多位院士、国内外300多支高水平规划设计团队、3000多名技术人员高质量编制雄安规划。

  起笔是世界眼光,落笔为时代标杆。

  呈水滴状椭圆造型的雄安高铁站,如清泉源头,似一瓣青莲上的露珠。京雄城际铁路于2020年12月27日全线开通运营,雄安到大兴机场最快只需19分钟,到北京西站不到1个小时。该铁路在建设中采用了70余项创新技术,打造中国智能高铁建设新标杆。京雄高速河北段两侧的智慧灯杆,能识别环境光照度、车流等情况,进行自动调节;内侧两条道路还可作为智慧驾驶专用车道,未来可实现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准全天候通行。

  雄安新基建初步完整地搭建起一个数字智能生命体。以城市计算中心,块数据平台、城市物联网平台、视频一张网平台、CIM平台四平台为核心的“一中心四平台”城市大脑体系基本建成并运行——这是智慧的雄安。

  探索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进“一会三函”审批,建设项目开工审批环节由数十个减少为4个,项目制度性成本大幅下降。今年,雄安新区推出包括4大类、10项具体改革创新举措的“企业开办2.0版改革”,着力在优化在京企业跨省迁移、打造“15分钟企业服务圈”、深化证照联办改革、拓展告知承诺制等领域实现创新突破——这是创新的雄安。

  碧波荡漾的白洋淀浩渺水面上,荷红苇绿,不胜枚举的各种珍稀鸟类,悠然自得地在芦苇丛、荷叶上栖息。长脚鹬、水雉、青头潜鸭、震旦鸦雀等纷纷在淀里安家,鸟爸、鸟妈带着雏鸟出行的美妙场景,昭示着这里生物与环境的和谐共生。全力打造优美生态环境,一体推进白洋淀补水、治污、防洪,持续巩固和保持白洋淀Ⅲ类水质成果。为加强白洋淀生物多样性保护,近日,雄安新区在白洋淀划定9个鸟类重要栖息地,淀水清澈、鸥鸟翔集——这是生态的雄安。

  如今,肩负“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和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标杆”使命的雄安,已经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规模开发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阶段。2021年起,以在京部属高校、医院和央企总部为重点,分期分批推动相关非首都功能向雄安新区疏解,一批重大疏解项目有序落地,中国星网等首批3家央企落户,首批启动向雄安新区疏解的在京部属高校、医院已基本确定项目选址,各项疏解工作正在稳妥有序推进。

  雄安新区正加快推进重点片区、重点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路网、水系等城市建设“四大体系”基本形成,城市框架全面拉开。

  这里是雄安,这里是未来。(记者张伟亚、李东宇)

白洋淀水域,一只水雉展翅飞翔。

雄安郊野公园被称为雄安新区北部“绿色门户”。

俯瞰“千年秀林”绿意浓浓。“千年秀林”为雄安新区建设打好蓝绿底色。

雄东片区是雄安新区外围组团中雄县组团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区先期建设的区域之一。

中国(雄安新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朱各庄产业园内的产品展厅中,工作人员通过线上直播推广产品。

2022年7月27日,在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内,工作人员在为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提供引导服务。

责任编辑: 杨美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