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召开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总结推进会

2022-07-29 17:30:21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7月29日电(李元闯)7月29日,雄安新区召开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总结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河北雄安新区条例》中关于“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以下简称“两法衔接”)的工作要求,全面总结前一时期工作成效,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现场。中国雄安官网牛思佳 摄

  会上,河北省人民检察院雄安新区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纪志明通报了新区“两法衔接”工作阶段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和容城县相关负责人分别就“两法衔接”工作推进落实情况作了发言。

  会议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雄安新区进入大规模建设和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同步推进阶段,做好法治服务保障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全面加强“两法衔接”工作对促进依法行政、司法公正,加强新区法治建设,助力优化新区营商环境具有重要作用。各有关部门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做好“两法衔接”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锚定“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目标任务,展现新区法治建设唯一性特征,为新区加快实现“显雏形、展形象”的目标任务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会议现场。中国雄安官网牛思佳 摄

  会议强调,要夯实工作基础,加强执法信息数据统一归集,切实解决信息重复录入问题,着力提高信息录入效率。要准确把握工作重点,立足新区“两法衔接”工作全面迈入制度化、规范化的发展阶段,乘势而上,全面、深入运用新区“两法衔接”暨法律监督平台,切实发挥平台功效。要积极融入大数据战略,运用区块链、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打破信息壁垒,为全面做好“两法衔接”工作提供“全量、全时、全面”的数据支撑。要创新思路举措,积极探索行政执法监督与司法机关“反向移送”监督相互促进、融合一体的双向监督模式,完整构建法律监督闭环,努力为全国“两法衔接”机制的健全及法律监督体系的完善提供雄安经验。

  会议强调,要健全培训机制,定期组织开展专项培训、联合培训,突出业务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提升执法司法人员的能力水平。要做好协作配合,完善案件咨询、办案情况通报、日常信息交换等一系列协调配合、监督制约机制,努力实现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无缝衔接。要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大讨论活动,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奋发进取、开拓创新,为打造法治建设示范区,建设“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典范之城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据介绍,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两法衔接”机制建设,加强信息共享和平台应用,会前,雄安新区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专门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的意见》。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新区设主会场,三县设分会场。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1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