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丨雄安税务:出口退税提速提质 注入企业发展“活水”

2022-07-28 17:33:16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7月28日电(通讯员陶德宽、田东波)为促进外贸保稳提质,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河北雄安新区税务局在认真落实出口退税政策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创新,优化退税服务,简化退税流程,提高退税效率,着力为出口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注入发展活水。

  政策落地平稳有序

  税费支持政策不能仅写在纸上、挂在墙上、喊在嘴上,更要镌刻在头脑里,落实在行动上。河北雄安新区税务局充分借助微信、电话、纳税人学堂等方式,将最新出口退税政策逐户宣传到位,确保各项出口退税政策措施应享尽享、应享快享。

  为进一步加大出口退税支持力度,促进外贸平稳发展,2022年国家出台新政,明确出口产品征退税率一致后,因征退税率不一致等原因而多转出的增值税进项税额,允许企业转入进项税额予以抵扣。

  “在2020年3月国家大面积提高出口商品退税率之后,由于商品征退税率一致,之前多转出的59万元进项税额无法转回,长期占用企业流动资金。这次国家出台的新政策,使我们可以一次性把59万元进项税额转回,让我们在持续享受提高出口退税率政策红利的同时,将更多的精力用在开拓国际市场上。”河北国华乳胶制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俊峰感慨地说。

  精细服务上档升级

  河北雄安新区税务局抓住企业实际需求,实施“三减、三加、三提速”新举措,进一步提高出口退税办理便利化水平,提供“滴灌式”精细化服务,助力外贸健康茁壮成长。“三减”是指减资料、减事项、减纸质证明。“三加”是指加力度、加方式、加便利服务。“三提速”是指提速退税办理、提速退运通关、提速实地核查。

  保定帝鹏实业有限公司是雄县外贸出口龙头企业,灯箱布年产能1.5亿平方米,PVC压延膜4万吨,产品出口几十个国家和地区。2022年1月至6月实现销售收入2.5亿元,出口退税2829万元。

  “我们是一个资金和劳动密集型企业,生产成本中原材料和人工费用占比相当大,这也注定我们企业对资金的需求很大、利用效率要求很高,2021年下半年以来,国外市场逐渐恢复,我们公司出口额不断增长,资金周转出现了一定困难,雄县税务局急企业之所急,今年以来,我们收到出口退税款的时间越来越短,经常是昨天申报出口退税,今天退税款就到账了,有效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保定帝鹏实业有限公司的法人李昆鹏说。

  “非接触式”走向常态

  河北雄安新区税务局积极扩大“网上办”范围,让“少走马路”成为常态。按照“尽可能网上办”的原则,让纳税人少出门甚至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出口退税。扩大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范围,覆盖管理类别为一、二、三类的出口企业,推行无纸化单证备案。

  “雄安新区设立后,我们公司因为行政区划调整,由任丘市税务局迁移到雄县税务局管辖,几年的接触,切实感受到了税务部门纳税服务的温度与速度。特别是今年4月,任丘市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封城二十多天,雄县税务局工作人员积极指导我们在电子税务局办理各项出口退税涉税事项,并通过电话、微信、邮箱等方式联系和传递涉税资料,当月的涉税事项都没有受到任何影响。”京东橡胶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郭海丽说。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1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