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红网

提升数字素养与技能,共建数字中国

2022-07-27 17:30:04 来源: 红网

  近日,“2022年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活动在福州举行的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开幕式上启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有关部门也将同期举办本地区“2022年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活动。

  数字素养与技能,是指数字社会公民学习工作生活应具备的数字获取、制作、使用、评价、交互、分享、创新、安全保障、伦理道德等一系列素质与能力的集合。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是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的必由之路,也是弥合数字鸿沟、促进共同富裕的关键举措。要努力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不断增强数字化适应力、胜任力、创造力,共同建设好数字中国。

  培养数字意识。第4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32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3.0%,成为全球最为庞大、生机勃勃的数字社会。与此同时,我国网民仍面临数字意识不强、普通劳动者的数字技能不高等短板,不同社会群体在获取、处理、创造数字资源等方面的能力差距较大。数字意识越强,越能适应数字经济新趋势的要求。培养全民的数字意识,就是要增强人们理解数字化发展趋势、数字赋能作用的能力,善于从数字角度感知社会变化,掌握信息获取和遨游数字世界的主动权,让数字技术服务于学习工作生活所需。

  增强数据思维。作为新的生产要素,数据被称为数字经济时代的“石油”,价值巨大不容忽视。在新一轮技术和产业变革下,每天、每分钟都在不断产生的数据,与土地、劳动、资本等一样被列为生产要素,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大数据时代带来深刻的思维转变,只有拥有数据思维才能让我们时刻保持与时代同步。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思维能力很大程度上体现为掌握数据、分析数据并据此决策的能力。培养数据思维,要有意识地利用数据资料,学会从数据资料中提炼出有价值的信息,学会运用数据和信息来帮助论证和说明问题,直至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强化网络伦理。数字化时代,人与人、个人与社会、人与技术之间的关系更为复杂。互联网络不仅仅是一项技术或传播手段,它的开放性、无界性、去中心化、交互性的特点使网络主体人人都有发言权。信息技术具有明显的双刃剑效应,正当使用带来的是便利,不正当使用则会造成严重的伦理风险。强化网络伦理,一方面是始终站稳以人为本的立场,遵守法律法规和公序良俗,遵循技术向善的价值导向,合理开发利用数据和数字技术。另一方面,要坚守网络底线,坚持文明上网、绿色上网,做诚信文化的传播者、诚信理念的践行者、诚信建设的守护者,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数字经济时代来临,对全民全社会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出了更高要求。不断提高全民全社会数字素养和技能,才能为数字经济发展奠定坚实社会基础,以全社会各领域数字化实践的广度和深度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高度。(徐向东)

责任编辑: 马欣译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0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