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数字河北 智慧燕赵——探寻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河北元素

2022-07-25 11:48:52 来源: 河北日报

图为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的河北展馆。河北日报记者郝东伟 摄

  7月23日,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市开幕。作为本届峰会重要组成部分的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于7月22日至26日举行,河北省以主宾省身份亮相,吸引了90家单位参展。河北展馆位于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8号馆,总面积648平方米,主题为“数字河北 智慧燕赵”。

  数字赋能 让百姓生活更美好

  “屏幕上可显示实时通行车次,并对交通路况信息、交通事故等要素进行综合监测分析,针对交通问题提前预警和疏导。”7月22日,在河北展馆,中电信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数字孪生技术总监于海洋兴致勃勃地介绍该单位研发的数字道路智能运营管理平台。

  近年来,随着机动车数量急剧增多,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日益严重。依托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构建起的一体化智慧交通系统提供了数字化解决方案。

  于海洋介绍,数字道路通过在道路两旁安装多功能信息杆,对周边的路况信息进行实时采集。当道路出现拥堵时,智能感知设备能够对采集的信息进行计算处理,并进行路口节点配时优化,自动调整红绿灯配时,从而实现道路车流的优化,降低道路拥堵风险。

  在河北省科学院展位前,河北省科学院产业发展部副部长郭茹辉提到的数字孪生农业助力巨鹿金银花产业的应用案例,引起很多观众的浓厚兴趣。

  “数字孪生系统融合物联网、5G等技术,从遥感数据地图中智能识别巨鹿县的金银花种植区域,有效解决金银花种植田地过于碎片化的问题。”郭茹辉说,通过标准化种植基地的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时监测田间作物的墒情、苗情、虫情、病情和灾情,实现金银花种植全过程的数字化管控。

  为守护“舌尖上的安全”,河北省科学院利用区块链、可信计算技术打造金银花品质保证体系,根据金银花等级标准进行分级分类。对金银花种植、加工、运输、售后等环节进行登记和防伪鉴定,实现金银花生产和产品质量的跟踪与追溯。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零跑腿。”邯郸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任加佳告诉记者,他们本次参展主要成果是“全部业务网上办”,通过研创高标准“智慧数据中心”,跨部门“数据共享平台”,“一网通办平台”和“职工信息认证库”,推动全部业务实现全部流程的“不见面”。全市缴存单位和职工只需一部电脑或手机,就能足不出户办理所有公积金业务。

  预约挂号、异地就医备案、申办营业执照、社保费缴纳……打开“冀时办”APP,身边事尽可线上办。2549项便民事项上线“冀时办”,支持651项省级和462项市级政务服务事项的在线办理,网上办事能力大幅提升。

  数字助力 让城乡治理更高效

  7月23日,在河北展馆数字社会展区,中睿信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丁佳亮向观众讲解着他们与石家庄市鹿泉区大数据中心联合开展的新型智慧城市项目。

  “运用物联网技术、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我们建成覆盖整个智慧城市的网络互联互通、信息资源共享、标准规范统一、应用功能完备的信息化体系。”丁佳亮说,其中“镇域大脑”平台,为鹿泉区下辖9个镇、3个乡、1个经济开发区,打造了区—乡镇—村社三级管理体系。

  丁佳亮举例说,石家庄市鹿泉区厚德福城小区是智慧社区的样板社区,建设安装了16类智能前端,涉及车辆抓拍、高空抛物、环境监测、电梯管控等17种业务场景。假如小区发生火险时,监控设备通过热成像技术可以第一时间感知到,并形成报警事件反馈到物业监控中心,便于第一时间处置,降低居民的损失。

  在秦皇岛市海港区珠江花园小区,居民只要对着屏幕进行人脸识别,不到两秒钟,屏幕上就会显示出个人的健康信息,健康码、疫苗接种、核酸报告等一目了然。

  这得益于河北数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黑科技”。该公司的数智微生态集政务、产业、民生于一体,立足于城市管理、基层治理和政务服务,实现城市数字技术与智能应用融会贯通。“目前秦皇岛市已经建成数智社区100个,未来一到两年,数智社区将覆盖全市。”河北数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林艳说。

  数化万物,智在融合。如今,数字技术在智慧城市、数字乡村等方面应用,不断提速治理现代化水平。

  肃宁县是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县,在全省率先建成县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研发“平安肃宁”APP并在全县推广使用。

  “全县254个行政村,共安装5000余个视频监控,实现了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肃宁县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王笑告诉记者,“平安肃宁”APP微端治理平台,实现基层矛盾纠纷“发现及时、多元解纷、智能管理”,有效编织起社会治理“一张网”,实现村理小事、乡治大事、县解难事,有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数字提质 让发展动能更强劲

  废钢是电炉炼钢重要的原材料,废钢质量的验质问题一直是困扰各大钢铁企业的问题。本次展会,河钢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带来了智能废钢验质系统。

  该系统通过对废钢车辆卸料过程实时抓拍、逐层采样,借助智能识别技术和深度学习算法,对卸货过程进行单层判级和最终整车判级,对不达标废钢和杂质、异物,计算出整车扣重的预估值,对危险物、异物及时做出提示。

  “废钢智能验质与自动判级技术诞生之前,国内废钢一直处于人工判级的状态。”河钢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数字政府事业部售前经理梁新诚告诉记者,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废钢验质系统,能够解决此前人工废钢判级带来的料型识别不准、客观性无法保证等问题,确保废钢检验工作的安全、精准、高效,彻底改变了传统的废钢人工验判方式。

  本次展会中,国能集团黄骅港务公司的煤炭港口全流程智能化案例也精彩亮相。

  煤炭港口主要由翻、堆、取、装四个环节构成,为提升作业效率、降低人员劳动强度,以黄骅港为代表的煤炭港口陆续实现了翻、堆、取环节的自动化,但装船机自动化却迟迟无法实现。

  国能集团黄骅港务公司设备主管王洪福告诉记者,实现装船机自动化,面临多个环节的挑战:受潮汐、风浪、装载等因素影响,船舶在装载过程中位置实时变动,不同年代、不同吨位的船舶在形状上存在很大差异。

  “以船在哪、怎么动、如何保证安全为切入点开展智能装船研究。”王洪福说,通过在船舶侧与装船机侧加装相应定位系统,实现了船舶与装船机的相互感知,建立可适应多船型的装船机路径规划与轨迹控制算法,实现了装船机在船舶上的无碰撞运动。

  目前,黄骅港已实现了俯仰式与回转式装船机的全自动运行,形成了整套煤港装船机智能化作业解决方案,为世界煤港自动化打通了最后一公里。全流程智能化实施后,黄骅港翻、堆、取、装各单机效率分别提升了13%、23%、10%和4%。

  数字浪潮下,河北着力推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数字产业化加快发展。新型显示、现代通信、大数据和云计算等优势产业持续向好,创新持续加快。2021年,全省电子信息产业入统企业达858家,同比增加158家,从业人员18.6万人;实现主营收入2367.7亿元,同比增长22.4%。

  产业数字化深入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加快建设,钢铁、石化、建材等传统优势数字化转型升级加快。“十万企业上云行动”成效显著,建成各级各类工业互联网平台230个,上云企业数达6.7万家。

  因数字而变,因数字而兴。展望未来,一系列新的数字应用加速走来,数字河北建设迎来更广阔的发展前景。(记者 郝东伟)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0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