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全力构建公平优质的教育体系

2022-07-25 10:10:53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省教育厅推出提升学校办学质量、营造良好教育生态等多项改革措施

  全力构建公平优质的教育体系

  7月6日,作为我省义务教育学校扩容增位工程的赞皇县院头中心小学综合楼项目顺利竣工。这意味着今年秋季开学后,学生们就可以搬到崭新、明亮的教室,使用先进的教学设备上课了。

  “义务教育学校扩容增位工程是我省今年实施的20项民生工程之一,我们按照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提出的‘要精心实施民生工程’的要求全力推进。”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董兆伟介绍,截至目前,120所义务教育学校新建、改扩建工程中,96所主体完工、24所主体施工,完工面积14.1万平方米,完成任务目标94%,超额实现“双过半”。该工程全部完工后,将扩充2万个学位。

  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须得从破除思想和体制机制障碍上下功夫。为此,省教育厅开展了“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大讨论,重点围绕全省教育所处历史方位、实现“人民满意、教育强省”目标等六大方面进行集中讨论,提出了多项改革发展新思路新举措。

  构建公平优质的义务教育体系。今年我省深化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改革,对2022年新入学的义务教育学生,按照随机派位方式均衡编班,均衡配备师资,推动学校从“招好学生”向“教好学生”转变。全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7.65%。实施中考改革,建立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将初中毕业考试、高中招生考试“两考合一”,实现“一考多用”,减轻学生多次备考负担。

  提升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质量。持续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各地不断深化义务教育办学模式改革,推行集团化办学、学区制管理、学校联盟、委托管理、城乡学校结对帮扶等办学模式,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范围。不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优化课程结构和教学内容,增强学生主体性,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全面规范义务教育学校考试时间、命题、组织、方式、成绩及学生评价等,降低考试压力,深化评价改革。

  营造良好教育生态。推进“双减”工作做细做实,校内课后服务实现学校全覆盖、学生参加率88%,校外培训机构压减率达99.9%。省教育厅等四部门联合印发《河北省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经费保障办法》《关于全面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财政基本保障、家庭适当分担的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机制。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秋季开学前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占比将调控到5%以下。为学校安全办学托底,在全国率先开展学校“双控+网格化”管理,实现校园专职保安、视频监控系统等100%全达标。

  让更多考生接受高等教育。今年,我省积极与教育部沟通对接,增加本科招生计划1.4万人,增加硕博研究生招生计划1500余人。“廊洽会”教育高端论坛期间,30余所国外高校和60余所省内高校参会,25个项目签署合作协议、备忘录,促进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

  “构建公平优质教育体系,全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董兆伟表示,省教育厅将进一步增强做好教育工作的使命担当,坚决破除一切影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障碍,释放和激发教育发展动力和活力,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推动河北教育事业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记者 崔丛丛)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0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