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法制报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巡礼|让百姓有更多幸福感安全感

2022-07-21 20:35:09 来源: 河北法制报

  “共性指引63项、区域特色指引8项任务全面达标,整体达标率100%;‘136’智慧网格管理体系做法得到中央政法委肯定;全国第三次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交流会上,沧州市就‘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典型做法进行书面交流,并在福建厦门举办的全国政治引领创新研讨会上作交流发言;2021年底在北京举行的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上,沧州市被授牌命名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提起沧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沧州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张吉宏如数家珍,兴致盎然。

  2020年6月,沧州被中央政法委批准为全国第一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试点工作部署开展以来,沧州市各级各有关部门紧紧围绕中央政法委提出的“全面建”“重点创”工作目标,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持续创新工作方法,扎实推动试点工作有序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

  顶层设计 压实责任

  围绕“全面建”要求,沧州市坚持完善顶层设计、强化政策支撑,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写入市第十次党代会工作报告,纳入十届市委“一四五九”工作思路,制定出台了系列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顶层设计文件。将试点任务细化分解为推进治理体制现代化、工作布局现代化、治理方式现代化和河北省区域特色工作4大板块,共14大项、71小项、197条具体工作任务。持续加强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工作在平安建设考核体系中的分值权重,推动56个市直单位全面落实试点创建任务,确保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不留死角、全面达标。

  在此基础上,该市坚持科技赋能,大力研发市域社会治理试点信息管理系统,完善信息系统分级审核、超期预警、智能反馈等功能模块,对以往台账填报、分析梳理、资料整合的典型工作流程进行信息化再造。截至目前,共收集各部门上报工作台账、佐证材料等电子信息1万余条,形成全市试点工作信息化台账。通过对各部门填报的工作内容进行严格审核和后台分析,直观展现试点工作整体进度和部门完成情况,晾晒工作成绩,倒逼责任落实。

  “一县一品” 亮点纷呈

  围绕“重点创”要求,沧州市坚持典型带动,试点先行,在主动认领、扎实推进“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和“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两个创新课题基础上,积极谋划市域社会治理“一县一品”自选动作,持续培育提升特色做法。

  “136智慧网格管理体系”是沧州市新华区率先打造并在全市范围内推广的一个典型做法,也是该区立足中心城区区位特点,聚焦解决群众身边问题的积极探索、精准打造的区域品牌,它构建起了“党建引领、网格联动、共享共治”的社会治理工作格局,是沧州市“一县一品”工程的一个成功缩影。

  与此同时,黄骅市坚持把“智治”建设作为提升治理效能、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以推进“四大智慧”工程建设为抓手,全力打造“智慧黄骅”品牌。肃宁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建立县乡村三级“矛盾诊疗”体系,对群众诉求和社会矛盾分层过滤、繁简分治,形成了上下贯通、各方协同、权责明晰、触角灵敏、处置高效的社会矛盾化解新格局。沧县聚焦重点工程多、征地拆迁多、群众诉求多的实际,着眼关口前移“治未病”,进一步畅通民意渠道,以“8912345”民生热线为中心开展“全县大联动”,构建起了纾解情绪、化解矛盾、促进稳定的“缓冲器”“防火墙”。任丘市把传承孝善文化作为实现基层社会善治的重要路径,在全市推行“孝善文化”建设,不断浓厚崇德向善向上良好氛围。河间市抢抓全国婚俗改革的实验区机遇,坚持以“自治”增强社会治理活力,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取得扎实成效……

  “一县一品”擦亮了市域社会治理品牌,推动该市各县(市、区)凝心聚力、奋楫争先,形成了市域社会治理百舸争流、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

  完善体制 多方发力

  沧州市坚持统筹推动、整体发力,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治理体制,组织各级各部门系统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努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沧州。

  沧州明确各级党委统筹领导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主体责任,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列入全市改革发展总体规划,在全市191个乡镇(街道)创造性推广“一轴八员”工作机制,为推动试点工作在县、乡层面落地落实提供了重要保障。

  沧州市卫健委在全市医疗机构开展安全监控中心、一键报警装置等基础设施建设,专门设置沧州市医疗行业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全面普及医疗责任保险;沧州市教育局围绕校园周边安全、校园欺凌、防溺水等风险隐患,组织开展护校安园专项行动,全面排查整治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沧州市城管局组织开展市政领域“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为保障城市安全运行作出重要贡献;共青团沧州市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试点创建工作,对全市重点青少年进行全面摸排,建立个人帮扶档案;沧州市妇联主动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推动全市5893个村(社区)建立重点人群和高风险家庭登记台账,建立高风险家庭定期走访、风险排查、结对帮扶工作机制,有效防控婚恋家庭社会风险……

  通过党委统筹、部门推进、群团助推、社会参与,沧州市社会治理的基础更加坚实,动能不断增强,活力持续激发。

  突出重点 防范风险

  让市域内人民群众拥有最大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是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的重中之重,也是人民群众的企盼所在。

  沧州市深入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在全市建成以公安检查站、治安防控点、沿海公共视频平台和国省道数字警务室为主体的区域外围治安防控识别圈,在重点区域部位开展三维数字孪生地图建模应用,有效提升社会治安防控能力。

  为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沧州市积极推进市、县、乡矛盾纠纷一站式化解中心建设,针对涉金融、涉校外培训、涉军、涉劳资纠纷、涉医疗纠纷等矛盾隐患,在常态化排查的基础上,持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对排查出的矛盾隐患严格落实“五包一”责任制,综合运用经济、教育、法律、救助等手段进行化解。2021年,该市共排查矛盾纠纷12342件,化解12335件,初步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打造矛盾纠纷化解市域“终点站”。

  针对危化品大市区域特点,沧州市制定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若干措施》,在全省率先聘请中国化学品协会专家常驻开展指导服务。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在全省率先完成10类重点场所人脸识别扫码测温一体化建设联网工作。积极开展平安交通创建活动,持续深化“减量控大”工作,常态化开展整治醉驾专项行动,实现“八类重点车辆”交通隐患动态清零,交通事故四项指标大幅下降。

  创新方式 追求实效

  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这是沧州市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一贯思路。该市各级各部门充分发挥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作用,加快推进社会治理方式现代化。

  沧州市持续加强村民委员会等基层自治组织规范化建设,圆满完成全市5659个行政村、234个社区换届选举任务,“两委”班子结构显著优化。全面完成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制定修订工作,沧州市10篇村规民约入选《河北省优秀村规民约》。持续推广基层村(社区)“四议两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村级议事决策程序,提升村级民主政治建设水平。

  与此同时,沧州市全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打造“1小时法律服务圈”;在全省率先进入新媒体普法时代;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424件,追偿生态修复资金3700余万元,工作成效被省委、省政府、省检察院领导充分肯定。

  沧州市还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持续组织开展“沧州好人”宣传选树活动。发挥家庭家教家风作用,组织开展“文明家庭红色家风故事”征集宣传展示活动。全面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制定出台《关于推进“诚信沧州”建设的意见》,大力发掘、宣传诚信人物、诚信群体,努力打造诚信社会环境。

  沧州市聚焦区位特点、产业特色和治理特性,紧紧瞄准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经济持续发展的总目标,不断健全完善市级层面全面统筹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机制,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平安河北贡献了沧州力量。(记者陈兆扬 通讯员李娴、寇春晓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9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