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雄安发布

雄安新区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大讨论活动

2022-07-21 08:42:57 来源: 雄安发布

  近日,雄安新区党政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扎实推动全会决策部署在新区落地落实,以大历史观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聚焦“显雏形、展形象”,加快实现“五新”目标,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和“妙不可言 心向往之”的典范城市,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7月初,雄安新区召开“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大讨论交流会暨理论学习务虚会,倡导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敢于担当、团结奋斗,奋力开创新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交流会是一次思想的洗礼、心灵的碰撞。交流会上,从新区领导层到新区各部门、三县主要负责人,深入剖析各自认识上存在的阻碍创新和发展的各种问题,深挖思想根源,认真讨论研究,清楚亮明观点,明白讲清问题。大家围绕“在新发展阶段,如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和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打造“雄安质量”、打通工作中难点痛点堵点等新区各个领域、各个层面的问题进行交流发言,纷纷表示,要以更强烈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以更加务实有力的工作举措,勇于担当、奋发作为,敢字当头、干字托底,努力交出新区高质量发展优异成绩单。

  领导层面的“解放思想、奋发进取”讨论,凝聚了共识,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亟待统一。雄安新区党政办公室迅速印发通知,在新区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大讨论活动,凝聚起统一的思想认识和高质量建设新区的强大动力。

  通知指出,积极引导新区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主要领导关于雄安新区系列讲话要求上来,在思想上坚决做到“五个高度重视”:高度重视自身肩负的历史使命,高度重视新时代现代化城市的发展方向,高度重视在高起点上规划建设现代化城市的实践路径,高度重视如何把“妙不可言 心向往之” “干事创业的热土”加快变为现实,高度重视前进道路上面临的各种困难和挑战。

  在此基础上,深刻查找“六方面差距”:在落实“千年大计,质量第一”“质量压倒一切”上找差距,在严格按照规划建设、一切服从质量的要求上找差距,在走出一条“地上”“地下”协调发展的路子上找差距,在基础设施先行上找差距,在集中力量把启动区建设好上找差距,在一定要保护好白洋淀生态环境上找差距;从而实现“三个解放出来”:努力从传统成功经验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发展阶段面临的困惑中解放出来,从满足现状和不思进取的心态中解放出来,以此大力营造“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敢于担当、团结奋斗”的浓厚氛围。

  这将是一场广泛发动、触及深层次的解放思想和作风整顿大动员,不是空泛的说教,是真刀真枪地闻风而动,围绕着明确的具体任务而开展——

  坚决提高工作执行力。深刻认识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重大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时时处处事事讲政治、讲大局、讲执行力,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省委工作要求,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不折不扣第一时间落实。

  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发展。坚持“千年大计,质量第一”,保持历史耐心、战略定力,正确处理快与慢的关系,坚决维护规划的权威性、严肃性和约束性。努力创造“雄安质量”,严守“四条底线”,防范“两大风险”。

  建设“妙不可言 心向往之”的典范城市。认真思考“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雄安,怎样建设雄安”,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明确未来之城的唯一性特征,让新区空气中都弥漫着创新的味道。

  提升承接疏解能力。聚焦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坚持基础设施先行,为承接疏解创造良好条件。集中精力推进启动区建设,把启动区建设成为精品工程、标杆工程。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树立“店小二” “服务员”意识,努力实现“办事不求人、审批零障碍”。强化项目建设“生命线”理念,打破阻碍项目落地的条条框框。全面对标对表深圳、上海浦东、昆山等先进地区,把先进地区的好理念、好做法、好经验,吸收转化为推动新区建设发展的生动实践。

  据悉,新区“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大讨论活动从7月初开始,8月20日左右结束,此后转入常态化推进阶段。通知要求坚持把强化学习、深入思考、深化研究、创新举措贯穿始终,巩固“不说不”行动、“问题解决月”活动成效,形成“开好一次民主生活会、推出一批调研创新成果、涌现一批闯将干将”的有力局面。(河北日报记者张伟亚)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8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