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22-07-18 08:48:43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省乡村振兴局以省委全会精神为指导扎实推进乡村振兴重点任务

  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6月20日至7月2日,河北省乡村振兴局以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为指导,组织9个由厅级领导带队的调研组,深入13个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62个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18个非重点帮扶县,针对乡村振兴重点任务扎实开展调研,掌握各地重点工作进度,指导推进工作开展,确保如期完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年度目标。

  6月28日,省乡村振兴局制定的《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若干措施》印发实施,要求各地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影响,采取强化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千方百计增加脱贫群众收入等措施,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明确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和新型城镇化步伐。

  省乡村振兴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加快促进脱贫群众增收、脱贫地区发展,加快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志刚表示:“全局上下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的精气神,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动力,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上台阶、乡村振兴开新局。”

  强化防止返贫监测帮扶,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强化筛查预警,省级11个行业部门每月推送预警信息,市县组织入户核查,将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监测。今年截至目前,共推送预警信息74.73万条。强化风险排查,在乡村实行防止返贫网格化管理,面向全体农户常态化开展风险排查,今年以来排查农户1675.88万户,进一步放宽认定条件,将符合条件的4类困难农户(大病重病个人难以负担的、重度残疾人收入低的、突发严重困难的、收入低支出高的)全部按程序纳入,做到了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简化工作流程,自发现返贫致贫风险之日起,至履行完认定程序纳入监测,时间由原来的不超过30天减少到不超过15天。强化精准帮扶,对全部防止返贫监测对象,逐户分析风险原因、劳动能力和帮扶需求,对有劳动能力的加大开发式帮扶力度、没有劳动能力的做好兜底保障、内生动力不足的强化扶志扶智,确保稳定消除返贫致贫风险。

  多措并举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增收,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培育壮大帮扶产业,坚持“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提高衔接资金用于产业的比重,全省脱贫地区打造特色产业带21个,认定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98家,发展省级合作社示范社500个,建成农业创新驿站108家,建设省级以上农业科技园区58家、基地37个。着力促进稳岗就业,用好脱贫劳动力就业网络服务平台,有针对性开展技能培训,有组织抓好劳务输出,规范发展帮扶车间,积极开发村级公益岗位。截至今年6月30日,全省脱贫人口(含监测对象)务工就业规模达到89.53万人,完成国家下达全年目标任务的107.33%。深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加强督导调度,突出抓好稳岗就业、社会融入等后续扶持工作,全省330个集中安置区全部设置基本管理单元,8.2万套集中安置住房全部完成不动产登记,建成各类后续产业设施567个。《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若干措施》强调,各地加强脱贫户收入跟踪分析,对收入下降、收入较低的脱贫人口逐户建立台账,制定增收计划,加大帮扶力度,确保脱贫人口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完善政策保障资金投入,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政策体系有效衔接,在去年出台81个衔接政策文件、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的基础上,今年进一步出台衔接补助资金使用管理、有效衔接示范区建设、脱贫人口稳岗就业、脱贫地区健康促进等政策文件。推进投入保障有效衔接,坚持省市县财政衔接资金投入只增不减,2022年下达省以上财政衔接资金112.42亿元,其中62个重点帮扶县占资金总量93.32%。在全省深入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示范区建设,确定有效衔接示范区19个,下达省级衔接资金6.8亿元。

  从省乡村振兴局获悉,全局上下对标对表省委全会各项重点任务,认真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对重要事项实行台账管理,按照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充分发挥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督导检查和考核评估作用,坚决完成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这个首要任务,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加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记者潘文静 通讯员郭艳娇)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7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