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承德——心之所向

2022-07-17 11:50:59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世界文化遗产河北承德避暑山庄景色怡人。

  印象派绘画流派,之所以有着旺盛的生命力,是因为它摆脱了讲述故事的传统绘画程式约束,把自然的真实绘进了画布。我想若是莫奈、梵高在世,一定会来到承德寻找灵感,在画布上泼洒下红、绿、青三色激情,那红的是文化,青的是大山,绿的是活水。

  塞罕坝机械林场的员工在苗圃培育种苗。

  承德市双滦区偏桥子镇大贵口村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农业、乡村旅游业,预计2022年大贵口村集体收入达到55.77万元,较2021年增加28.12万元。

  以文为脉,厚重深远。文化是一座城市的风骨、气质和灵魂。翻开历史长卷,承德的城市之魂深远而厚重。5000多年的红山文化、1000多年的辽金文化和300多年的清文化在这里传承发扬。十年来,厚重的文化传承越来越浓——首部沉浸式大型实景演出“梦入避暑山庄”,让你切身感受到土尔扈特部东归的艰辛历程,为今天的民族团结与繁荣而倍感珍惜与自豪。秉持“天圆地方”理念设计的承德博物馆,用一件件珍贵文物讲述着一座城的文脉传承。刚刚经历史上最大规模修缮的避暑山庄,亭台楼阁、山水相依,自然风景与人文历史交相辉映。

  承德市实施了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老城区污水主管网及分支管网改扩建、河道治理等重点工程项目,取缔入河排污口,武烈河水环境质量改善效果明显。

  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目前是世界规模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创造四项世界第一:装机容量世界第一,储能能力世界第一,地下厂房规模世界第一,地下洞室群规模世界第一。

  以水结缘,源远流长。山,得水而润;水,因山而秀。如果您喜欢水,那就一定要来承德。在如锦如画的山间公路,沿河逆流而上,追溯那滦河、潮白河、辽河、大凌河“四河之源”,看涓涓细流,如何汇聚成亿万人的母亲河。十年来,潮白河沿岸的农民,敞开江河一样的胸襟,放弃稻田的高收入,改种玉米,为下游保障水量;潘家口水库2万多移民,含泪取缔作为经济来源的网箱养鱼,为下游保障水质;全市1500条河流、1.28万公里河道,每条河流都有河长、每个河段都设有河湖管理员,保姆般地精心呵护。全市年均为京津唐输送优质水源24.45亿立方米,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无论你沿着碧波荡漾娇柳含羞的武烈河堤漫步,到被称为“北方洱海”的网红地——双峰寺水库打卡,还是到脱贫后乡村农家用纯净的自来水品茶,你都会深切感受到承德之水的温柔、纯净,还有那山城人特有的真诚与热情。

  居民们正在承德市高新区滨河社区内进行晨练。

  7月13日航拍的承德博物馆。2020年5月,承德博物馆申报的“和合承德”清盛世民族团结展,荣获第十七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

  以绿为魂,心之所向。心若没有故乡,走到哪里都是流浪。在清浅的时光里,想要寻一处天然氧吧,任天上云来云往,看林间花开花落,那就只有来塞罕坝了。在这百万亩林海间,你可以自由放飞心情,一杯清茶,半卷诗书,淡然与飞鸟对话,咀嚼着三代务林人60年创业辛酸,探源“塞罕坝精神”,感受承德人民厚植大生态底色,在新征程中再建功立业的坚定信心和决心。你受过所有的苦,所有的委屈,都会随风四散,幸福感油然而生。

  塞罕坝的百万亩人工林海,创造了世界生态文明建设史上的典型范例,被誉为京津生态屏障。

  面对承德这座能够抚慰你心灵的远方之城,谁能没有一丝心动呢?(文/滕树海(河北省作家协会会员) 图/河北日报记者田明)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7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