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省贸促会深化开放窗口和桥梁纽带作用 全力以赴稳外贸稳外资

2022-07-14 08:49:40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省贸促会深化开放窗口和桥梁纽带作用

  全力以赴稳外贸稳外资

  6月26日,在首届中国国际地理标志品牌合作大会上,7个合作项目线上签约,河北更多的优质农产品将由此走向更加广阔的市场;6月27日,在第二届中国(河北)—韩国环保产业对接会上,韩国30家企业与河北80余家企业线上参会并达成36个合作意向……

  日前,河北省贸促会积极参与2022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除了主办承办重要活动,还邀请驻华使馆、国际商协会、国际组织和国外企业等90家机构100位境外嘉宾线上参会,涉及韩国、日本、美国、泰国、澳大利亚等16个国家和地区;并在美国旧金山、韩国首尔、中国台湾设立了3个廊洽会分会场,全面展示河北省对外开放良好形象。

  这既是省贸促会对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强调的“要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进一步增强发展的动力活力”精神的贯彻落实,也是深化开放窗口和桥梁纽带作用,全力以赴稳外贸稳外资的重要举措。

  解放思想谋发展,奋发进取开新局。省贸促会先后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和会长办公会,认真传达学习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谋划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充分发挥连接政企、衔接内外、对接供需的桥梁纽带作用,谋深谋实各项举措。

  建立专班为外资企业解难题。省贸促会牵头成立河北省服务外资企业工作专班,发挥与外资企业联系紧、工作网络广的优势,把反映和解决外资企业诉求工作机制化、常态化,形成外资企业诉求收集、处理、反馈的工作闭环,构建上下贯通、横向协作外资服务体系。组织召开河北省服务外资企业工作会议,明确全省各级专班工作任务,与商务、发改、市场监管、海关等部门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切实帮助外资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帮助企业不断开拓国际市场。省贸促会成功举办中国(河北)—阿联酋产业对接交流会,搭建展示河北发展新优势、新机遇的有效平台。在受疫情影响企业不能出国参展的情况下,用好“代参展”模式和“跨境电商”平台,开展“2022河北品牌国际行”专项活动,组织企业参加2022埃及国际包装印刷及纸业展览会、2022俄罗斯(莫斯科)国际汽车零配件及售后服务展览会、2022中国(深圳)跨境电商展览会,帮助企业抓订单、拓市场。

  主动服务全省开放发展大局。深化创新京津冀贸易投资促进协调发展机制,积极争取中国贸促会支持,强化与省直有关部门沟通对接,加强对重大经贸活动统筹谋划,培育对外经贸合作新优势。强化贸易投资促进工作,把握河北省外贸发展方向,加快数字化发展步伐,着力建设一批网上展馆和线上产需对接洽谈平台,用好“投资中国”平台,帮助企业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巩固拓展国际联络渠道,建立多渠道、多层次合作机制。

  持续开展稳外贸送服务法律护航专项行动。不断完善知识产权、出证认证、风险预警、争议解决等涉外法律服务体系,培育河北涉外商事法律服务品牌。推进中国贸促会(河北)自贸试验区服务中心机制化运作,为四个片区企业提供有效服务。抓好RCEP实施相关工作,做好原产地证书签发及国际商事证明服务,提升贸易便利化服务的水平和实效。

  截至目前,省贸促会受理各类涉外商事争议案件53起,争议金额4800余万元,涉及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全省外贸企业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850余份,涉及金额4000余万美元。组织召开“服务全省稳经济大盘银企对接会”,积极助力企业克服融资困难。举办线上涉外法律培训7期,联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RCEP企业行”百场千企宣讲活动,帮助企业充分享受优惠政策。(记者 米彦泽)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6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