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邢新:我的家乡未来可期

2022-07-13 09:57:19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7月13日电(李元闯)日前,第八届鲁迅文学奖办公室在《文艺报》、中国作家网公示第八届鲁迅文学奖参评作品名单。来自雄安新区的邢新撰写的《“老板”的故事》入选“短篇小说”类参评作品,这也是雄安新区唯一一篇入围的短篇小说。

  鲁迅文学奖是中国具有最高荣誉的国家级文学奖之一,旨在奖励优秀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报告文学、诗歌、散文杂文、文学理论评论的创作,奖励中外文学作品的翻译,推动中国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

图为邢新。中国雄安官网发

  邢新,笔名邢正中,雄安新区雄县东照村人。邢新客居北京20年,因工作原因不仅能接触到北京各领域的人,也了解到了很多平凡感人的故事,因而积累了非常多的写作素材。2007年,他开始正式写小说,2012年凭借30万字原创写实类长篇小说《安逸都市》和榕树下文学网签约。本次参评鲁迅文学奖的短篇小说也是写实类作品,共一万三千字。

  “我十七八岁就在北京亲戚家的书店中帮忙卖书了,在书店工作的6年时间里,一直沉浸在小说的世界里。”邢新说,因为很早就不上学了,感觉自己的知识水平有限,在工作闲暇时一直在书海中汲取养分充实自己。1999年,邢新正式在健身房开始健美训练,2003年成为健身教练。在职教过程中,他接触到了北京不同领域的人,也为后续写下这部小说提供了很好的素材和启发。《“老板”的故事》这部小说讲述的是邢新在北京日常工作中接触到的两类人,一个“北漂”是普通的上班族,另外一个“北漂”是在北京做生意的创业者。机缘巧合下,这两个人产生了一段莫名的友情,聊起了各自到北京奋斗的故事。

  雄安新区设立以来,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车轮滚滚,白洋淀碧波荡漾、绿柳映湖。此时的雄安新区,蓝绿交织、水城共融,“未来之城”的画卷正在徐徐铺展。“雄安这座‘未来之城’日新月异,我们所有人都对这座新城充满了期待和信心。现在我正在写一篇关于雄安新区的小说,把雄安本地的故事带入到故事情节中,让更多人了解雄安这座城市的魅力。”邢新说,之前在北京待了20年,对北京的一些人的想法还是有所了解的。雄安是我的老家,我对这里也很熟悉。雄安是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希望可以让更多的人通过我的小说看到雄安的美。同时,我还希望可以把北京的一些体育文化带到家乡来,让更多雄安的孩子接触更多的体育文化,强身健体还能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为家乡的未来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6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