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雄安新区容西片区4号能源站主体如期封顶

2022-07-09 09:50:06 来源: 河北新闻网

  7月7日,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雄安新区容西片区4号能源站项目主体封顶,正式进入二次结构施工、锅炉安装及机电安装阶段。至此,容西片区4座能源站全面封顶。

7月7日,雄安新区容西片区4号能源站项目主体封顶。

  该项目是容西片区安置房的重要配套工程,由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承建。该公司承担了容西片区两个一级能源站的项目建设,其中1号能源站近期已封顶。两个项目包括一级能源站2座、二级能源站13座及智慧供热系统,预计10月竣工投用,建成后可为容西片区7.8平方公里,约10万人口提供供暖保障。

  中建安装公司项目负责人表示,1号能源站、4号能源站为一级能源站,基坑深度为7米,均属于超危大工程,且场地狭窄,施工作业空间极其有限。深基坑开挖是项目开工后面临的首道“关卡”,项目团队精心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并一次性通过专家论证,采用分层开挖、分段支护,达到施工工序无缝连接。同时在基坑周围每隔20米共设置25个智能监测点,自动化预警设备可随时掌握支护结构、周围土体、地下管线及水位情况,保障基坑支护验收一次性通过。基坑平整后,设计为1.1米厚度的筏板基础,为避免大体积混凝土水化热产生的温度裂缝,项目团队策划专项方案,在混凝土浇筑作业中沿基础筏板中间水平位置,均匀固定导热管和10处测温线,浇筑过程中及时启动冷凝水循环系统,通过温度采集器随时监测混凝土内外温差,高质量完成1万立方米基础混凝土浇筑工作,筑起稳固地基。作为核心区域,1号能源站和4号能源站锅炉房区域局部梁高达12米,属于高支模危大工程。项目采用承插式盘扣式支撑架模板支撑体系,实现高效搭拆,安全性更高。并在高支模底端安装荷重传感器,通过高支模监测系统实时监控模板的支撑应力,有效预防超负载导致支架倒塌的安全事故发生。

  项目团队自今年1月15日进场以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履约。为最大程度避免突发疫情带来的劳动力紧缺,项目提前储备各专业近400名劳动力资源。5月项目大干期间,北京、天津等地疫情封控导致700吨在途钢材无法供应,连夜联系组织河北当地大宗物资供应商资源,及时缓解了燃眉之急。同时,通过科学有序安排施工交叉作业,在混凝土浇筑施工中打破常规做法,采用主体结构与锅炉设备基础及电缆沟一次性浇筑成型技术,节约工期近30天。项目团队以精细化管理促进项目质量提升,将“样板引路”和“首件验收制度”贯穿施工全过程。在土方开挖、基坑支护、钢筋绑扎等5道关键工序中实行“首段”验收制度,将质量管理重心前置。通过安全红黄牌预警、日常信息化检查平台等实行质量监督,质量验收合格通过率100%。

  走进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绿色生产无处不在。主体工程外围用钢板网替代了塑料密目网,所有裸土区域均是绿色防尘网;项目入口处设置车辆自动冲洗装置和三级沉淀池,车辆驶出前冲洗,保证尘土不带出工地,冲洗用水流入沉淀池循环使用;现场扬尘噪声监测系统实时监督,与四周围挡喷淋系统联动,在扬尘指数上升时实现自动喷淋抑尘。项目利用基坑定型化维护栏杆、装配式爬梯、植草砖等可重复利用临时设施实现降本增效,将绿色环保理念体现在建设的每一个环节。制定短料管控管理办法,将废旧短钢筋二次利用,制作成模板定位筋、支撑钢筋等,实现废料新用。

  雄安集团基础建设公司能源事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雄安综合性能源站,项目建成后将充分契合新区能源利用方式,形成集变电站、供热设施、储能系统、智慧能源互联网等多能供应模式,实现一级站网互联互通、接纳外部热源,二级站网低温运行,接纳再生能源,立体建立电气、燃气、地热等能源综合利用的互补清洁供热体系,成为打造绿色低碳发展的样板工程。(河北日报记者张伟亚)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5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