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安全雄安

雄安新区应急管理局发布7月安全提示

2022-07-08 08:25:05 来源: 安全雄安

  7月,雄安新区已经进入主汛期,针对汛期和夏季高温特点,雄安新区应急管理局特别进行安全提示如下:

  一、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

  (一)危险化学品风险。夏季极端恶劣天气增多,对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运输安全带来不利影响,部分凝点低的危险化学品随气温升高挥发,易导致超温、超压、泄漏,引发火灾、爆炸事故。部分老旧装置、设备、管道建设运行时间长,维护保养不力,腐蚀老化,叠加高温、多雨、潮湿等因素影响,可能引发事故,需高度关注。部分企业储存量增大,生产装置开开停停,生产运行不稳定带来安全风险。

  (二)工商贸行业风险。受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以及疫情多点散发影响,部分企业生产困难,企业安全管理难度增大。一些企业恢复生产后抢工期、抢进度,存在高负荷运行、违法违规生产、安全责任措施不落实等问题。随着市场形势的波动,企业检维修等非常规作业增多,各类不确定风险增加。随着各地气温逐步升高,为污水处理池、腌制池等有限空间内硫化氢等有毒有害气体的积聚创造了条件,安全风险增加,容易发生中毒和窒息事故。

  (三)消防风险。随着疫情形势好转,特别是各地助企纾困政策刺激和消费需求叠加,夜间餐饮、休闲娱乐等生产经营和消费活动增多,易因油烟道清洗不及时、娱乐场所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引发火灾。部分地区物流仓库货物积压,火灾隐患突出。工厂单位、居民住宅集中使用防暑降温设备,用电量达到高峰,线路负荷瞬时增大、设备长时间运转,尤其是电动车、新能源车、蓄电池等充电频率增多,极易导致设备过载、电线短路、高温故障,甚至引发火灾。

  (四)燃气风险。6月份以来,全国燃气安全事故突出,已发生事故52起,造成7人死亡、91人受伤,我省近期也发生两起燃气事故,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暴露出燃气安全方面存在专项整治不深入、监管有盲区漏洞、基础较为薄弱、用户安全意识不高等问题。根据2021年燃气事故统计数据,7月和8月燃气事故发生数量较高,在持续高温天气下,发生燃气事故可能性加大。

  (五)建筑施工风险。7月份,强降雨、风雹灾害多发,深基坑、高边坡、管沟(槽)、牌楼牌匾、自建房、工棚、临时建筑物等受降水、大风影响,容易导致坍塌、坠落事故,要切实加强防汛、消防、危大工程、建筑起重机械、临时用电、有限空间、户外作业等安全管理,消除安全隐患、杜绝安全事故。

  (六)交通运输风险。暑期道路交通季节性安全风险突出,洪涝、风雹等灾害天气对交通出行带来不利影响,特别是天然气等危化品夏季运输过程中,受高温天气影响较大,风险较高。水上客货运输持续繁忙,部分航运企业(船东)盲目赶船期、赶进度,导致船舶关键设备保养维护不及时、夜航行为增多,容易引发船舶碰撞、自沉等事故。铁路沿线异物侵限、水淹、雷电等对运行安全影响较大。

  二、自然灾害风险

  (一)洪涝灾害风险。预计2022年7月雄安新区降水量为190~210毫米,较常年(159.6毫米)偏多2~3成;平均气温为27.0~27.5℃,接近常年(27.1℃)。盛夏(7-8月)降水量为300~330毫米,较常年(273.6毫米)偏多1~2成,平均气温为26.0~26.5℃,接近常年(26.3℃)。

  (二)地质灾害风险。雄安新区地处河北平原,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小。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5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