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跨境电商产业生态体系助力雄安产业转型升级

2022-07-08 09:57:53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7月8日电(黄海)2020年4月,国务院批复设立中国(雄安新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同年7月,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中国(雄安新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雄安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发展路径。近日,记者来到中国(雄安新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朱各庄产业园,了解跨境电商产业生态体系建设及产业园发展情况。

  3家产业园助推新区产业“出海”

  跨境电商作为国际贸易在全球数字化浪潮下的具体表现,在“十四五”规划中被确立为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抓手,是稳外贸、扩内需,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力量。

  “雄安新区设立伊始,新区及三县的产业主要以传统产业居多,跨境电商产业生态建设处于起步阶段,跨境贸易规模小,销售方式以传统方式为主。”中国(雄安新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朱各庄产业园总经理石朝亚说,新区及三县的产业转型升级,急需打造跨境电商产业生态,促进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雄安片区(简称“雄安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关注雄安自贸试验区和跨境电商产业生态体系的建设。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雄安片区管理委员会(简称“雄安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对标国际经贸先进规则和通行惯例,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不断加大探索力度、创新力度,以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新产业,努力打造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为建设“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典范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雄安新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朱各庄产业园。朱各庄产业园供图

  2020年12月11日,位于雄县朱各庄镇的中国(雄安新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朱各庄产业园(简称“朱各庄产业园”)开园运营,这是新区首个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规划面积20000平方米。曾经默默无闻的小镇——朱各庄镇,如今正在跨境电商领域崭露“尖尖角”,朱各庄产业园也实现了新区跨境电商从0到1的跨越式发展。自开园以来,朱各庄产业园共完成跨境电商进出口额5526万元,入园企业70家。

  此后一年半的时间里,雄安新区再造2家新产业园,打开了本地产业走向世界的“新窗口”。

  今年3月9日,位于安新县安新镇的中国(雄安新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白洋淀产业园(简称“白洋淀产业园”)开园运营,帮助当地羽绒制品等本土传统外贸业务向跨境电商转型发展;今年5月27日,位于容城县晾马台镇的中国(雄安新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晾马台产业园(简称“晾马台产业园”)开园运营,推动毛绒玩具等特色优势产业以跨境电商模式拓展海外市场。

  目前,雄安新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两平台、七体系”持续优化完善。朱各庄产业园、白洋淀产业园、晾马台产业园先后挂牌运营,共有140家跨境电商企业注册入驻,鞋服、玩具、箱包、家具、乐器等本地及周边特色产品搭乘跨境电商“扬帆出海”。

  跨境电商产业生态体系已初步形成

  跨境电商产业园是跨境电商产业生态体系建设的重要载体之一。去年入驻朱各庄产业园的河北雄安百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创新型数字贸易供应链管理平台运营公司。该公司致力于整合雄安新区周边地区特色产业带,打造集产品设计研发、数据分析、批量订单、国际销售为一体的供应链管理体系。

  据石朝亚介绍,朱各庄产业园通过引进全球知名电商平台,提供报关、商检、退税、供应链金融等一站式服务,努力打造雄安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子商务产业生态体系。

  “我们的供应链公司为亚马逊、Wayfair、Overstock等境内外电商平台的运营企业提供批量产品订单、海内外发运等服务。”河北雄安百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陈达康介绍,业务模式以电商平台数据为基础,一端连接生产商,研发、打样、批量订单;一端连接线上销售商,一键代发、国内外物流、售后服务、结汇回款。目前,公司正积极对接和协助雄县某座椅企业,让雄安生产的座椅“走出去”,销往海外。

朱各庄产业园为入驻企业进行培训和指导。朱各庄产业园供图

  雄安自贸试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雄安新区以“补短板、强弱项、育市场、建生态”为原则,加快协调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稳妥有序引育市场主体,协同聚力打造跨境电商生态圈,在政策制定、平台建设、主体培育、企业招引和服务优化等方面精心谋划、积极作为,跨境电商产业各项建设工作有序推进并取得了新成效。值得一提的是,三个产业园区的外综服、跨境物流、海外仓、第三方结售汇、品牌设计、海外推广和国际认证检测等跨境电商生态服务企业已达25家,雄安新区跨境电商产业生态体系已初步形成。

  据统计,2021年,雄安新区累计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额突破2300万元,实现从零到一的跨越式发展。截至2022年6月底,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实现年内新增3518.4万元,已超过去年全年水平。

  跨境电子商务出口海外仓(9810模式)首次落地

  今年5月16日,同样是入驻朱各庄产业园的凯西供应链管理(河北雄安)有限公司申报出口的雄安生产的双肩背包通过雄安新区跨境电子商务公服平台申报,由雄安海关放行通关。这批双肩背包将被运送至企业在美国建设的海外仓,并销往当地市场。这标志着跨境电子商务出口海外仓(9810模式)首次在雄安新区落地实施。

  “9810”模式是指境内企业先将货物通过跨境物流出口至海外仓,通过跨境电商平台实现交易后从海外仓送达境外购买者的电商模式。相较传统模式,“9810”模式通过海外仓的前置备货,使商品更快送达海外消费者手中,显著提升了跨境电商零售出口整体运行效率。

凯西供应链管理(河北雄安)有限公司海外仓内景。凯西供应链管理(河北雄安)有限公司供图

  申报企业凯西供应链管理(河北雄安)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的公共海外仓运营商,主要涉及全球国际物流、跨境电商物流、海外仓及目的国服务。公司成立至今已服务超过2000家客户,其中跨境电商客户500家以上,和全球500强企业阿里巴巴、伊莱克斯及10余家上市企业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

  凯西供应链管理(河北雄安)有限公司总经理何丽君表示,下一步,公司将发挥自身优势,把专业的海外仓储及海外仓服务带到雄安,让海外仓成为雄安及周边地区跨境电商企业拓宽海外市场的新平台。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4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