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雄安新区:白洋淀成为全球极危物种青头潜鸭重要繁殖地

2022-07-06 16:09:11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日,河北省林草局组织当地林草主管部门会同有关专家、鸟类摄影师在对雄安新区白洋淀青头潜鸭监测时,拍摄到了青头潜鸭雌鸟与雏鸟活动的影像,后经过多位国内动物专家通过视频和图片辨认,一致认定是青头潜鸭成鸟带领雏鸟的行为,这也是该地区的首次发现,说明了白洋淀已成为青头潜鸭的繁殖地,在这片区域内形成了稳定的种群,也是白洋淀湿地生态恢复很好的佐证。

  青头潜鸭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2013年被收录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极危物种。

  一直致力于白洋淀青头潜鸭监测工作的河北大学侯建华教授认为“本次在白洋淀发现青头潜鸭雌鸟携带雏鸟活动,表明白洋淀湿地是世界极危物种青头潜鸭的繁殖地之一。青头潜鸭能够‘安家’白洋淀湿地,这与白洋淀湿地生态环境的日益改善,当地居民对鸟类保护意识的提高密不可分,也充分体现了白洋淀湿地鸟类的保护和管理成效”。

  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区伙伴关系(EAAFP)青头潜鸭专家(BPTF)主席丁长青介绍,白洋淀是雄安新区的一颗璀璨明珠,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本次证实世界极危物种青头潜鸭在白洋淀成功繁殖,反映出当地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建议以此为契机,开展青头潜鸭保护监测专项研究,为下一步的湖泊湿生态治理、有效恢复青头潜鸭繁殖栖息地提供科学依据。(总台记者 谢宾超 胡向春 谷俊雄 摄影 刘洵 赵玉红)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4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