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荣获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21-11-17 10:33:27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1月17日电 近日,根据《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关于表彰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授予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荣获“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中国雄安官网发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雄安新区设立后首次独立承担的大型普查活动,是在新区发展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规模开发建设同步推进的关键期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规模空前,头绪繁多。通过此次普查,全面查清了新区人口家底,可以为制定新区人口发展政策措施,完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决策支持。

  2020年以来,新区改革发展局在国务院和省政府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的部署下,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统一指挥下,以“五新”目标为统领,凝聚新区上上下下、社会各界团结一心、拼搏向上、辛勤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宣传培训,精心落地实施,圆满完成了雄安新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前期准备、现场登记、主要数据汇总和发布工作,取得重大成果和显著成效。

  据了解,为确保做好雄安新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结合新区实际,以雄安新区管委会名义印发了《关于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并成立了由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吴海军同志任组长的雄安新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同时组建了新区、县、乡、村四级普查机构,明确了各成员单位、县、乡镇、社工委的职责分工,形成了“统一领导、分工协作、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工作体系,为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切实围绕“夯基础”精心备战,将人口普查宣传培训落实到位。为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通过悬挂人普条幅、张贴宣传海报、发送手机短信、制作视频彩铃、举办人口普查知识有奖竞赛、“人口普查一堂课”、LED屏播放宣传视频等方式,使人普宣传工作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严格按照省人普办下发的“两员”选聘标准,抓好“两员”选聘和培训,充分挖掘村(居)、物业以及网格员资源,鼓励大学生、社会志愿者积极参与,努力将素质好、责任心强、有群众工作经验的人员选聘到“两员”队伍中来,共分五期对乡、村两级5740余名普查员、普查指导员进行了综合业务及数据采集培训,确保了人口普查方案及各项工作细则认真执行,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

  切实按照“时间表”统筹谋划,有针对性地做好普查各项工作。坚持系统思维和问题导向,从新区客观实际出发,盯紧各个环节,带领公安、民政、卫健等相关部门、三县改发局,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全面做好人口普查培训物资和调查用品的筹备和发放工作,有序开展前期户口整顿、建筑物标注、清查摸底、综合试点等准备工作,协调组织短表登记、长表登记、对比复查等普查工作。在此期间,充分考虑新区工作实际,创新工作举措,建立分析研判、每日通报、县乡级人口普查微信矩阵等普查工作机制,切实解决人口普查新情况、新问题。同时组织开展好数据汇总和发布,实现数据资料共享,为新区党委政府、部门提供了科学准确的人普数据查询服务。

  下一步,新区改革发展局将认真抓好普查数据的开发利用,进一步巩固人口普查工作的成果,为新时代新区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数据支撑。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49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