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新华时评:家校共育须厘清责任边界

2020-11-06 10:34:5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题:家校共育须厘清责任边界

  新华社记者赵琬微

  日前有媒体报道一位家长因不满教师布置任务而退出“家长群”,引起广泛关注。

  “我就退出家长群怎么了”的深层原因是家校共育变成了“配合老师完成任务”。在这种模式下,家长们要无条件落实作业布置、缴费、采买、督促等任务,还要绞尽脑汁为班级建设增光添彩,这些并不是家长心目中的“好教育”。

  有人说,家长作为教育专业的外行就应该“听话”。在没有网络,家校不怎么沟通的年代,虽然基本上是“一切交给老师”,但双方关系还算和谐。如今一代家长受教育程度更高、参与教育的热情更高,也更希望平等地与老师交流。

  “家长群”作为家校共育的网络平台,承载了人们对教育的很多期待。但其“以教师为中心”的组织方式,或许难以满足当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要求。个别老师把“一切交给家长”的做法,更是不利于学生的成长。

  其实,长达数月的疫情期间,有许多校长、教师给孩子们写长信,通过“见字如面”的方式表达鼓励。也有学校开展了“导师团家访”,由多名教师同时视频连线一位学生与家长,联手为其研判学情。这些真诚、走心的家校互动虽然并不频繁,但却仿佛雪中送炭,令家长感慨难忘。

  家校共育须厘清责任边界,分清家长、老师各自要做的有哪些。毕竟,教育孩子是家庭、学校和社会多方共同的责任,大家是围绕一个奋斗目标的“好队友”。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75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