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系列广播剧第120期:这道菜连“钱多嘴刁”的客商老板吃了都说好

2019-07-07 15:12:48 来源: 新华网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

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

  大家好,欢迎收听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第120期。白洋淀的传说和故事非常多,今天我们就来说说端村的特色美食——酥鱼片。

  白洋淀水域辽阔,盛产鱼虾,它的美食自然也就离不开鱼了。有人说,白洋淀的鱼有多少种,美食就有多少种味道。虽然有些夸张,但不得不说,在白洋淀鱼的吃法是真不少。在白洋淀北岸端村就有一道跟鱼有关的特色美食——端村酥鱼片。

鱼香汤鲜,端村酥鱼片是不可多得的美食。

  要说这端村酥鱼片究竟怎么好吃?这道菜的特色又在哪里呢?在雄安新区文化学者李卫东看来,这道菜有两大特点:一是鱼香。原料选用白洋淀新鲜的黑鱼,鱼片鲜嫩,加之火候适中,吃起来外焦里嫩,清香不腻;二是汤鲜。酥鱼片用大海碗盛,汤色纯正,香气扑鼻。舀一勺鱼汤细细品味,顿觉回味无穷。这汤得鱼片之鲜香,佐以各种调料一碗下肚,神清气爽。再搭配上端村特产的四方火烧,咬一口,外酥里嫩焦黄酥脆,真乃人间至味!

四方火烧是端村的特产。

  要说端村做鱼为啥好吃呢?这也得从早年端村还是码头的时候说起。

白洋淀水域辽阔,盛产鱼虾。

  话说,当年从天津往返保定的货船都要在这里停靠,交通促进了饮食业的发展。端村这里商贾云集、饭馆较多,过路的客商老板“钱多嘴刁”,对饮食有很高的要求,更是逐渐推动了这里饮食业的繁荣。因此端村附近的饭馆讲究对鱼的精细加工,比如鱼段、鱼丝、鱼片、鱼丁以及鱼馅饺子,真是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直到现在也是这样。

  下期预告

  据《安新县志》记载,乾隆皇帝多次来白洋淀水围并驻跸,留下了很多脍炙人口的故事。下期的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为您说说乾隆皇帝夜宿大麦淀的故事。

  关于广播剧《白洋淀故事》

  白洋淀是河北名片之一,古有“北地西湖”之称,今有“华北明珠”之誉。自古以来,发生在白洋淀的传说故事很多,而且非常精彩。新华网、新华社河北分社、河北省网信办、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推出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以广播和漫画的形式,带您穿越美丽神秘的白洋淀,领略魅力燕赵。

  好故事仍在继续,敬请收听!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83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