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系列广播剧第115期丨他们靠吃土充饥,最终冲出了敌军的包围圈

2019-06-02 17:39:32 来源: 新华网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

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

  大家好,欢迎收听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白洋淀的传说和故事非常多,今天我们就来说说杨六郎在祁家桥大战辽兵的故事。

  雄县祁岗村有一座桥,名为祁家桥。传说当年杨六郎与辽兵在这儿打了一场恶仗。

  宋将杨六郎驻扎在雄县,阻挡辽兵南侵。辽国设法买通奸臣,诬告杨六郎在边关蓄意谋反。皇帝听信了谗言,降旨削减了杨六郎的兵权,并派潘仁美的人任督军监视杨六郎。

杨六郎曾在祁家桥大战辽兵。

  辽国趁机发十五万大军进攻,杨六郎亲自带骑兵五百、步兵三千与辽兵交战。最终寡不敌众,三千步兵全部阵亡,骑兵也只剩下二百多人,杨六郎便带着这些士兵,且战且退,到天黑时只剩下一百多人,被辽兵团团围困在了祁家桥。这时候粮草已经用光了,战马都饿得站不起来了,战士们也都浑身酸软,两眼发黑。

雄县古称雄州,古为边关要塞。

  杨六郎召集将士研究退路,突闻战马嘶鸣,众人大惊,冲到跟前一看,战马已都从地上站起来了,马肚子也都鼓得滚瓜溜圆。杨六郎仔细一看,发现土墙少了半截,他上前用手从墙上抠下一块土,放到嘴里一尝,跟栗子面一样,原来是战马吃了墙上的土。随后,将士们也大口地吃起来。

雄县宋辽古战道相传是杨家将所修。

  “饱餐”之后,杨六郎立刻下令:“趁夜突围,兵分两路,由东西两面同时杀出,冲到敌前,只许喊杀,不许恋战,两支人马绕祁家桥各转三遭,然后合兵一处,向正北的敌人中军大帐突围。”说完,杨六郎腾身上马,冲向辽兵大营。辽兵阵脚大乱,杨六郎又带领人马,像离弦的箭一样,直奔辽兵中军大帐。辽军统帅一时慌了手脚,还来不及调兵堵杀,杨六郎已带着人马冲出了重围。

  下期预告

  在白洋淀过端午节可是非常热闹,人们缠五彩线、包苇叶粽;剪葫芦、做香囊;插艾草、看龙舟;听渔歌、放荷灯……此时节,白洋淀的景色也格外美丽,泛舟游览,让人流连忘返。下期的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为您说说端午游白洋的故事。

  关于广播剧《白洋淀故事》

  白洋淀是河北名片之一,古有“北地西湖”之称,今有“华北明珠”之誉。自古以来,发生在白洋淀的传说故事很多,而且非常精彩。新华网、新华社河北分社、河北省网信办、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推出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以广播和漫画的形式,带您穿越美丽神秘的白洋淀,领略魅力燕赵。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49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