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系列广播剧第110期:易水秋风,赵北燕南,领略雄州旖旎风光

2019-04-28 11:04:18 来源: 新华网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

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

  大家好,欢迎收听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第110期。白洋淀的传说和故事非常多,今天我们就来说说雄州典型景观。

  每个地方都有让当地人引以为傲的景观。在历史上,雄县的经典景观有八个之多,称为“雄州古八景”。

  据史料记载,“雄州古八景”之说产生于明朝嘉靖年间。“望山云树”“吕庙烟波”“柳溪垂钓”“莲浦晴游”便是其四景。今天,咱们就来看看这四景都有什么说道?

白洋淀可以说是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要说这“望山云树”之景,还是得从大雄山说起。话说在大雄山上有一个亭子叫望山亭,相传它是元朝昭武节度使建造的。在这斗拱飞檐的亭子里,望着大雄山上白云映衬下郁郁葱葱的树木,就像走进了一幅浓墨重彩的山水画卷,于是人们就把此景称为“望山云树”。

  “吕庙仙桥秋水滨,闲花野草尚鲜新”说的便是吕庙所在地的景色。吕庙即吕祖庙,又名吕仙祠,是传说中八仙之一的吕洞宾的庙,庙址在城南的南十里铺村北边。过去这里还有一片叫窝罗淀的大淀,据说,此淀方圆几里,碧波荡漾,圆圆的荷叶捧着晶莹的露珠,在微风中摇曳,水鸟在芦苇丛中穿梭……置身其中,好不惬意。吕庙就建在窝罗淀边,庙里的钟声伴着旖旎的风光,是不可多得的美景,于是人们就把此景称为“吕庙烟波”。

伴着微风,泛舟于淀上是一件很惬意的事。

  再来说说“柳溪垂钓”,这一景中蕴含着可以让人们远离尘世的那份超脱心境。“细柳微风水气清,绿蓑青笠觉身轻”便是人们置身其间的清爽和怡然。

  柳溪指的是万柳堤旁流淌的溪水。十里长堤,蜿蜒曲折,像条绸带在林中飞舞,堤下清澈的溪水映照着堤上茂密的垂柳,溪水潺潺,波光粼粼。溪旁常有文人墨客休闲垂钓,直叫人忘却世事纷纭,于是人们就把此景称为“柳溪垂钓”。

相传,荷花淀是最好的观荷胜地。

  最后,再来说说这“莲浦晴游”。莲浦即莲花淀,位于雄县城南,曾是一个大淀,置身淀中,抬头远望,汪洋浩瀚,水天一色,淀中的各色荷花,在碧绿的荷叶映衬下,格外芬芳清丽,沁人心脾。游人乘船在淀中游览,如入仙境,据传这里当时是白洋淀中最好的观荷胜地。

  “易水秋风,赵北燕南,一脉带牵。看雄山晚照,白洋浪激,翠荷染紫,舟楫云间。”如今,雄州古老的景观多已不存于世,但关于它们的传说故事依旧在这片土地流转,等待着我们去探索和研究。

  下期预告

  每年四五月份,正是白洋淀“小荷才露尖尖角”的时候,翠绿的嫩芽刚刚钻出水面,叶子还未舒展开来……这个嫩芽就是荷叶芽,当地人也叫它荷叶角儿。下期的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为您说说白洋淀用荷叶芽做的特色美食。

  关于广播剧《白洋淀故事》

  白洋淀是河北名片之一,古有“北地西湖”之称,今有“华北明珠”之誉。自古以来,发生在白洋淀的传说故事很多,而且非常精彩。新华网、新华社河北分社、河北省网信办、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推出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以广播和漫画的形势,带您穿越美丽神秘的白洋淀,领略魅力燕赵。

  好故事仍在继续,敬请收听!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2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