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系列广播剧第109期:你知道雄县最经典的景观是什么吗?

2019-04-21 15:08:28 来源: 新华网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

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

  大家好,欢迎收听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白洋淀的传说和故事非常多,今天我们就来说说雄州的经典景观。

  每个地方都有让当地人引以为傲的景观。在历史上,雄县的经典景观有八个之多,称为“雄州古八景”。

  八景分别为雄山晚照、易水秋声、石罅甘泉、瓦桥夜月、望山云树、吕庙烟波、柳溪垂钓、莲浦晴游。这“雄州古八景”各自有什么不俗之处呢?您听我慢慢道来。今天,咱们先念叨念叨这前四景。

日落西山之时,这里宛若童话世界。

  历史上,雄州城西南有一座山,名为大雄山,又名望山。话说,这大雄山是宋辽对峙之时,宋为防辽兵人工堆砌成的。大雄山屹立于平原之上,它西北仰望太行,东南俯瞰渤海,每当日落西山之时,夕阳晚照,烟笼碧野,霞光满天,最是引人幽思,此景便被称为“雄山晚照”。

  “瞑色渐添千里暗,长虹斜压九河明。不堪高处频凝望,振古华彝几战征。”如今大小雄山已不存在,当年作为“雄州古八景”之一的“雄山晚照”,恐也只能从明代文人魏纶的吟唱里领略一二了。

这个时候的花格外鲜艳。

  要说这小雄山上啊,也有一个景点。相传,就在小雄山上的一处石头裂缝下流淌着甘甜的泉水,四周绿树成荫,郁郁苍苍,常年有雾气笼罩,宛若人间仙境,人们称此景为“石罅甘泉”。有人说,这“石罅甘泉”可能就是雄县早期的地下温泉。

  “易水秋声”的由来可以说是颇具传奇色彩了,它与荆轲刺秦有关。相传,当年荆轲出使秦国,刺杀秦王之前,曾在燕国和赵国的分界线——易水河畔唱着“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辞别众人。荆轲虽刺杀秦王未成,但其舍生取义、杀身成仁的英雄气概却感动了后世,于是人们把此景称为“易水秋声”。

水雾弥漫之中,白洋淀就像一幅浓墨重彩的画卷。

  “瓦桥夜月”又是怎么回事呢?瓦桥又名瓦济桥,是雄州的旧关,它始建于唐朝末年,是历史上的一座名关。当年宋辽对峙之时,杨六郎把守三关口,瓦桥关便是其一。据说,当夜深人静的时候,人们站在瓦桥关上,仰观大小雄山,俯视大清河,弯月斜挂,月色倒映在平静的河水中,总能让人生出万千感慨,于是人们就把此景称为“瓦桥夜月”。

  “易水秋风,赵北燕南,一脉带牵。看雄山晚照,白洋浪激,翠荷染紫,舟楫云间。”如今,雄州古老的景观多已不存于世,但关于它们的传说故事依旧在这片土地流转,等待着我们去探索和研究。

  下期预告

  每个地方都有让当地人引以为傲的景观。在历史上,雄县的经典景观有八个之多,称为“雄州古八景”。下期的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为您说说“雄州古八景”的后四个经典景观。

  关于广播剧《白洋淀故事》

  白洋淀是河北名片之一,古有“北地西湖”之称,今有“华北明珠”之誉。自古以来,发生在白洋淀的传说故事很多,而且非常精彩。新华网、新华社河北分社、河北省网信办、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推出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以广播和漫画的形势,带您穿越美丽神秘的白洋淀,领略魅力燕赵。

  好故事仍在继续,敬请收听!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14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