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系列广播剧第104期:确认过眼神!这个“老实王”比猴儿还精!

2019-03-10 10:30:36 来源: 新华网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

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

  大家好,欢迎收听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白洋淀的传说和故事非常多,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老实王”的故事。

  在白洋淀边有个小村庄,名为王家房,位于十二座连桥东北约二三里的地方,属雄县。在那里,流传着一句话——“王家房儿的蚊子老鸹大”。老鸹就是乌鸦,蚊子要长成乌鸦大小那还了得?

  这里面有个小故事,咱慢慢说。

  话说,雄县城东有个大步村,村里有个姓王的,在皇宫里当差。他为人憨厚、老实,大伙儿都叫他“老实王”。在皇上身边当差,有得是搂钱的机会,可“老实王”不贪,当了多少年差还是一贫如洗。

白洋淀景色宜人。

  这一天,皇上对他说:“你把咱库里的金元宝银元宝搬出来晒晒,免得受潮生了虫子。”“老实王”应着,把库里的元宝都搬出来晒了,晒完又搬回库里封好。

  其实,皇上怎么会不知道元宝不怕受潮,再受潮也生不出虫子,根本用不着晒。他是看“老实王”穷得可怜,想给个机会让他搂点儿,哪知老实王不贪,一个都不拿。皇上叹了口气说:“你呀!你呀!真是个老实王!”

白洋淀水乡,风情韵味浓。

  “老实王”马上跪地磕头:“谢主隆恩!”皇上一愣:“谢什么恩?”“谢万岁封臣为王。”皇上说:“嘿!真有你的,朕看你一点都不傻,比谁都精!”从此,“老实王”就成了王爷,享受着王爷的待遇,这可比偷藏几个金元宝强多了。

  有一年,一个雄县人在京城打死一名皇族子弟,这事儿闹到了皇宫,皇上派“老实王”督办这个案子。

  “老实王”知道这些皇家子弟飞扬跋扈惯了,没人敢惹。外地人打架,怕也是被那皇家子弟欺负急了,忍无可忍而为之。再一看打人者是老乡,“老实王”就设法为老乡开脱。

  “老实王”写案卷时将“一砖致死”改成“倚砖致死”。“倚”就是“靠”,就是说打斗时,死者靠掉了墙头的一块砖,被砸死了。这一来打人者的罪责就轻多了,由死罪改成发配充军。

  死者家属坚持要求将人发配到伊犁。这可跟判死刑也差不多,在当时,去了那里这辈子是甭想回来了。于是,“老实王”又说话了,“发配代海王家房儿吧,那里蚊子有老鸹大小,到那儿让蚊子吃了他。”死者家属同意了,也不再闹了,于是就判了发配代海王家房儿。末了,“老实王”又嘱咐解差:“这个犯人送到就行,不用交回执。”

这片水乡的传说故事非常多。

  解差们可发愁了,不知代海在哪儿,到处打听,后来听说雄县白洋淀边有个王家房。于是解差们说:“管他哪个王家房儿,反正不要回执,送到王家房儿就行。”就把他送到了白洋淀边这个王家房儿。这儿蚊子是不少,可哪一个也没老鸹大。

  就这样“老实王”巧妙地把老乡送回了雄县老家。

  下期预告

  俗话说“鱼吃新鲜肉吃肥”,鱼出水时间长了,不新鲜了,味道就大打折扣。在渔船上做鱼不需多少调料,全凭的一个“鲜”,若家里来了客人,好客的主人必先到渔船上买鱼,就是因为渔船刚打上的鱼新鲜。下期的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为您说说白洋淀吃鱼有啥讲究。

  关于广播剧《白洋淀故事》

  白洋淀是河北名片之一,古有“北地西湖”之称,今有“华北明珠”之誉。自古以来,发生在白洋淀的传说故事很多,而且非常精彩。新华网、新华社河北分社、河北省网信办、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推出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以广播和漫画的形式,带您穿越美丽神秘的白洋淀,领略魅力燕赵。

  好故事仍在继续,敬请收听!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77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