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北京日报

智慧中巴、小巴 不同时段 自动增减

2019-03-01 10:00:07 来源: 北京日报

  “如果是单纯的网约车业务,新区不会让我们成为第一批进驻的高科技企业。”滴滴出行智慧交通资深规划专家王胜男对记者说。2017年8月,在智慧交通领域,该公司开始了在雄安新区的一系列尝试。如今,“智慧小巴”和“智慧中巴”已成为不少新区建设者重要的通勤、出行方式。在王胜男看来,这只是“系好了雄安智慧公交的第一粒扣子”。未来,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的智慧公交系统将为新区提供更加便捷、有效的公共交通出行。

  2017年4月,雄安新区设立的消息传到了王胜男和同事的耳朵里,8月王胜男与同事被派往新区参与智慧交通的规划设计工作。她笑着说:“没想到这么快就与新区产生了联系。”她介绍,公司在贵阳、南京、青岛、济南等几座城市有过类似经验,“在雄安,我们也可以利用大数据、云计算、机器学习等技术,把这里的公共交通规划得更加有效率。”

  不久后,“智慧小巴”和“智慧中巴”相继上线。在雄安新区所在的容城县,乘客可以在APP上选择自己的线路,到虚拟站点等候“小巴”,并支付1元钱车费。接到指令后的车辆到指定站点接上乘客,并将其送往目的地。涉及跨区域出行的乘客可以选择“智慧中巴”,初期设置了奥威大厦、市民服务中心、县政府、白洋淀火车站等站点,智能规划的线路可满足乘客出行效率需求。

  王胜男介绍,这些虚拟站点都是根据滴滴平台大数据反馈的用车需求旺盛的点位而设置。按照时间段要求,系统会自动增加或降低车辆频次。同时,车辆运行过程中,后台可以设计出最佳的路径,节约乘客时间,降低运行成本。

  现阶段新区建设者工作辛苦,为了更好服务,“智慧小巴”的运行时间从早上6点到晚上9点,运行时间内12辆车一直处于运转状态。目前,“智慧小巴”主要针对政府和企业人员,每天运送600多人次。

  目前项目平稳运行,研发人员在北京总部通过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就可指挥新区的车辆进行公交化运行。但王胜男忘不了当初研发产品时的艰辛。对待智慧交通这一高科技项目,技术团队需要与新区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进行反复沟通。新区领导工作繁忙,有时双方约定开“早餐会”,同事们要凌晨四五点从北京出发赶往容城县。由于新区工作节奏很快,有些会议也都约到了晚上12点。在标记虚拟站点时,很多道路在地图上都没有名称。于是,技术人员先要在电子地图上标记道路名称,随后才能在道路上标记虚拟站点位置。

  王胜男介绍,“雄安智慧公交”融合应用了多种前沿技术,其中包括运力匹配、路径规划多项技术都是在国内首次落地应用,这都属于超前布局。目前,智慧交通主要在新区办公地点所在的容城县,技术人员共标记了140个虚拟站点,未来会配合雄安发展的节奏,继续输出技术和服务能力。

  按照雄安新区总体规划要求,未来这里的公共出行比例是90%,公交出行比例要达到80%。王胜男对记者说:“对我们这些80后来说,超过10年的工作让我们积累了一定的能力和知识。同时,现阶段也有着充沛的精力。因此,我们愿意投身到这项崭新的事业中。建设未来之城,很有意义。”(记者 李如意)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70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