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系列广播剧第98期:以静待动、以快制胜 这项绝技在雄安后继有人

2019-01-12 22:01:16 来源: 新华网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

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

  大家好,欢迎收听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第98期。白洋淀的传说和故事非常多,今天我们就来说说白洋淀的传统武术——岳氏散手。

  岳氏散手又名岳氏八翻手,也叫子母拳,以变化无穷而知名。它的主要特点是以静待动、以快制胜、出手凶猛、见缝插针、灵活善变。如今,岳氏散手作为河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雄安新区发扬光大、后继有人。

古时的雄县,习武之风甚盛。

  话说南宋时期,岳飞为训练岳家军将士,自创了一套拳法,专以捋、打、擒、拿、推、按、截、肘、靠、滚、压、捆、锁、挤、掷等法为主。此拳法招式简单,动作刚柔相济、变化神奇,称之为岳氏散手。在最初的时候,岳氏散手仅有九手,其中上盘三手,中盘四手,下盘二手,左右互换皆为散练手法。

岳氏散手以其变化无穷闻名。

  历史上有据可考的岳氏散手是从清末同治年间武术宗师刘仕俊开始的。刘仕俊是雄县孤庄头人,幼年家境清贫,但天生体健,常年练武,从未间断。二十多岁,便在这方面有所造诣。

  相传,有一次,刘仕俊正在练武,被云游到此的僧人道济看见。道济见他力猛身健,不禁喝彩,等刘仕俊练完后便对刘仕俊讲: “你虽然练得不错,但却很难克敌制胜。”刘仕俊年轻气盛自是不服,要与道济较量。

历史上有据可考的岳氏散手是从清末开始的。

  道济不动声色,等到刘仕俊向其进攻,手刚接触到他的身体,就被摔出了数丈。刘仕俊大感震惊,请求道济收他为徒,之后得到了道济传授的岳氏散手。刘仕俊潜心研究,将岳氏散手的每手各变为二十手,再分左右,衍变为三百六十手,引得很多武林高手前来问艺,其中著名的有“大枪”刘德宽、“铁胳膊”纪德等。

  直到今日,雄县的习武者比比皆是,岳氏散手已成为省级非遗项目,武术传承,前景可观。

  下期预告

  郭里口是个古老的村庄,村子里有许多古迹,像娘娘坟、康熙行宫、乾隆钓鱼台等等,另外还有一口“铜帮铁底康熙井”!说起这口井,可大有来头!下期的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为您说说白洋淀“铜帮铁底康熙井”的故事。

  关于广播剧《白洋淀故事》

  白洋淀是河北名片之一,古有“北地西湖”之称,今有“华北明珠”之誉。自古以来,发生在白洋淀的传说故事很多,而且非常精彩。新华网、新华社河北分社、河北省网信办、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推出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以广播和漫画的形式,带您穿越美丽神秘的白洋淀,领略魅力燕赵。

  好故事仍在继续,敬请收听!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36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