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2018供水年度河北省引用江水22.3亿立方米

2018-11-02 09:31:04 来源: 河北新闻网

  截至今日零时,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2017—2018供水年度(简称2018供水年度)结束。从河北省南水北调办获悉,中线一期工程2018供水年度向河北省供水22.3亿立方米,是2017供水年度供水量的3倍多。

  按照《南水北调工程供用水管理条例》规定,水量调度年度为每年11月1日至次年10月31日。根据水利部批准下达的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2017—2018年度水量调度计划,供应河北省的水量为13.38亿立方米。

  今年以来,河北省采取多种措施加大力度落实国家分配的南水北调规划水量。目前,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已成为石家庄、廊坊、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市中心城区的主力水源。这些城市已由过去的使用地下水为主,转变为以引用江水为主,形成了以江水为主体、地表水为辅、地下水为补充的用水格局。

  今年4月,中线一期工程向河北省实施生态补水,累计补水4.04亿立方米。其中,向白洋淀补水1.12亿立方米,显著改善了白洋淀上游水生态环境。

  为解决华北地区地下水严重超采问题,按照水利部、省政府部署,2018年9月13日开始,河北省通过滏阳河、滹沱河、南拒马河实施华北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河湖地下水回补试点,计划利用江水5.5亿立方米至7.5亿立方米。截至10月底,三条试点河道共利用江水补水约2.0亿立方米。目前,三条河道形成水面面积3200万平方米,回补地下水效果明显。

  河北省今年印发的《关于严格控制地下水开采的通知》明确,南水北调受水区具备关停用于农业生产深层井条件的于2019年6月底前全部关停。新建园区一律不允许开采地下水,鼓励有条件的工业园区和较大用水户建设直接引用江水工程。2017年以来,河北省受水区累计压减地下水开采量近9亿立方米,地下水位得到不同程度回升。(记者马彦铭)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843681